影子般的思緒
第3屆
2005
表演藝術入圍

本作品是編舞者譚惠貞與已故父親的對話,她將這種複雜的心情及片段的記憶,轉化成為富有情緒的肢體動作。舞台風格簡約,切割成許多光區,每一光區用拼貼手法處理舞者身體影像,藉由光影透露出形體的局部及翦影,技巧地建構出真實與記憶的對話,象徵記憶中的影像瞬間變幻、稍縱即逝的樣貌。當舞作完成時,編舞者重新感覺到父親對她的深遠影響,不禁自問:「我連生活作息都和父親很像,是不是也像父親的影子?...」

 

水影舞集

由譚惠貞、李俊麟成立於2001年,是一個以「融合芭蕾與現代技巧,展現流暢肢體語彙」為特色的現代舞團。秉持著以創作演出及舞蹈藝術推廣並重之理念,每年不僅固定舉辦展演活動,更以培養更多舞蹈愛好者為職志,並積極與不同領域之藝術家合作,冀望能形成一個更具獨特表演風格、跨足國際的職業舞團。重要作品包括《2001 We Are Couple》、《東方,在時間軸上位移的女人...》《都會風情-現代人》等。

藝術總監/編舞
譚惠貞
音樂設計
張永智
服裝設計
蔣文慈
燈光設計
朱俊達
舞者
譚惠貞、黃馥姿、潘鈺婷、陳雋立、柯姿君、陳詠俐、潘勇互
2004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關鍵字

×7
  • 影子
  • 思緒
  • 現代舞
  • 光影
  • 記憶
  • 舞蹈
  • 回憶

評審談作品

被看到的是經由悲痛轉化後延伸出的簡潔形式,營造的是清新而具張力的結構。

入圍理由

編舞者兼主舞者的譚惠貞對去世父親感念的引發,領著群舞者進入她的創作中,呈現的是具層次及發展性的舞作,可貴的是沒有掉入傷心欲絕的泥淖,而被看到的是經由悲痛轉化後延伸出的簡潔形式,營造的是清新而具張力的結構。主筆委員/胡民山)

舞蹈編創詩意流暢,架構完整。作品由關於「思緒」的抽象抒發,轉變為編舞者對於亡父的追憶與思念。舞蹈語彙以現代舞蹈蹈動作為主,結合民族舞蹈之手勢以及日常生活動作。舞作整合運用劇場元素,在光影變化中醞釀耐人尋味的氛維。主筆委員/趙玉玲)

藝術不是一種共通的語言,藝術是一種方言。
投入藝術表達的人,以自己最熟悉的聲音與符碼,表達那激動心靈的種種情感與思緒。《影子般的思緒》以一種詩意極濃的語調,運用舞蹈表演最基本的元素,在一片跨界實驗吶喊聲,微聲但堅定地考掘人類心底深處那源源不絕、千變萬化的思緒,是一支有靈魂的作品。編舞者譚惠貞努力轉化芭蕾的壓抑性格,以期找到肢體表現的最大自由度,這部份的努力雖然仍未臻化境,但其精神是不折不扣現代的,而其情感洋溢的真誠,則有效地溶解芭蕾肢體的距離感。無懼於自身語匯的特異性與界限,以一個平凡但深刻的主題,真誠地呈現身體所體現的獨特情感表現,在多元的藝術形式與表現中,《影子般的思緒》,聲音雖小,卻清晰生動,這是我支持她的最大理由。主筆委員/趙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