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法利計畫
第20屆
2022
視覺藝術入圍

「勒法利計畫」(Project: The Folly)以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空總C-LAB)所在的台北市為起點,從建築學中「folly」一詞的意涵開展,試著從空間的多義性,探討其內涵與外延的意義,同時也藉此對園區空間變遷的反思。藉由建築和藝術計畫介入,借用關係的反轉、視點的跳躍和改變,以取得描繪當下生活的新觀點。展覽探索空間本身的質性,並從構築物用以隱喻、改變人與其空間的關係,試圖從講究效用的功利主義與都市設計概念尋找破口。

莊偉慈

莊偉慈,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策展人,前《藝術家》雜誌總編輯。在網路媒體尚未普及前從事新聞工作,其後綜合新聞訓練與對藝術的評析專業,投入藝文報導與藝術評論領域。主要關注領域為藝術觀念及其展演技術的變貌,以及藝術史中的性別議題。近期策展為「Re:Play: 操/演現場」中「展演現場」(2020)、「勒法利計畫」等。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成立於2018年,由文化部所屬之「財團法人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負責規劃執行。計畫目標在於打造文化創新生態系,推動文化實驗和社會創新,並提供公眾文化體驗與探索文化未來性的平台。

文化實驗場以舊空軍總司令部為基地,前身為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戰後,由行政長官公署接收並改為臺灣省工業試驗所,1950年改為中華民國國防部空軍總司令部,為臺灣空防、作戰最高軍事指揮機關。

策展人
莊偉慈
藝術家
蕭有志、莊普、廖建忠、陳曉朋、凌天、戴翰泓、邱承宏、陳萬仁、吳燦政、阿農・南堯(Arnont NONGYAO)
展覽執行
劉怡均
教推規劃
孫永貞
行銷宣傳
劉郁青、黃怡翔、高愷珮、高慧倩
展務協助
王仁薇、想入流藝術展覽服務
翻譯
王聖智
視覺設計
邱璽民
展場設計整合
林冠明
技術執行整合
張暉明
2021/05/15-2021/08/29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相較於空總作為「文化實驗場」所背負的宏大使命,「勒法利計畫」尤其勾勒出空總在現實中所具有的臨時性,以及仍在不斷變異的多義狀態。

    《勒法利計畫》以詩意且細膩的作品鋪排,重探空總的建築肌理與城市地方感,並透過精準的選件,如陳萬仁〈冗餘物語〉、戴翰泓作品〈從一個角落到另一個角落〉、邱承宏裝置作品〈花架05〉等,將美援大樓各展間的空間特性予以突顯與擴延,讓觀者得以在觀展過程中醞釀、引動多樣且流變的詮釋和想像。相較於空總作為「文化實驗場」所背負的宏大使命,「勒法利計畫」尤其勾勒出空總在現實中所具有的臨時性,以及仍在不斷變異的多義狀態。(主筆/吳孟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