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身影之後
第20屆
2022
視覺藝術入圍

《最後身影之後》由監視影像、安全警示地點以及兩段生命故事所構成。此作品關注的不僅是性別中的暴力及不對等的權力,也關於在面對最深邃的暴力之後,人們如何負重前行。在與過去曾遭受家庭暴力傷害者的合作過程中,藝術家也發現藝術實踐確實存有其修復及療癒的可能性,在這個計畫中,真正重要的或許就是那些跨越了作品本身的創造。

黃亦晨

黃亦晨,2011年、2018年先後畢業於舊金山藝術大學(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及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攝影所。 展覽跨足英國、美國、法國、義大利、日本及台灣。舉辦過個展「明日黃花」(2013)、「最後身影之後」(2021), 並於2016年出版攝影集《如露亦如電》。

藝術家
黃亦晨
2021/02/06 -2021/ 02/28
也趣藝廊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最後身影之後》以攝影與文件性裝置演示了關於情感、性別、家庭與暴力之間黑暗糾纏。

    《最後身影之後》以攝影與文件性裝置演示了關於情感、性別、家庭與暴力之間黑暗糾纏。以「後見之明」的預兆結構,揭示遇害者在將遭遇情殺命運之途中的最後身影,同時也展示案發現場與模擬兇器之影像,呈現了同理的多種(危險)層次:彷彿窺淫者翻拍成為檔案的受害者監視影像,或如同加害者般「手刃」治安死角影像,讓影像與其載體看似成為無從反抗的弱者,藝術家與協作者/倖存者一起面臨深淵,成為深淵,而無懼為深淵吞噬。在這裡我們觀看、體會「影像」所能提供的聆聽、有掩飾的現身,以及滌淨 (catharsis) 力道,再思「旁觀他人之痛苦」中的昇華意義。(主筆/蔡佩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