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雲・之/間》
2021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
第20屆
2022
年度入圍

賴聲川與【表演工作坊】首演於 1986 年的《暗戀桃花源》以戲中戲的結構,一個悲劇和一個喜劇在搶同一個舞臺。江濱柳與雲之凡這兩位《暗戀》的主角,於1948年的上海認識、戀愛、分手,四十年後在台北病房裡重逢,已都是白髮老人。

《江/雲 · 之/間》透過信件往來填補兩人四十年來的生活,從兩個人物的心思走入一個時代的倩影,這部作品除了是向台灣及華人劇場最著名的一對錯置的戀人致敬,也向台灣一個極為特殊的時代致敬。

■ 原始靈感來自《暗戀桃花源》,《暗戀桃花源》版權所有者賴聲川、李立群。

 

表演工作坊

表演工作坊,成立於1984年11月,連續創作出許多齣意義深遠的現代舞台劇,直接豐富並提昇了國內舞台表演藝術,間接刺激了許多新劇團的成立,導致許多新舞台劇創作,使觀眾再度湧進劇場,成為文化發展的核心團體之一。

編劇、導演
賴聲川
參與劇中書信撰寫
林青霞、丁乃箏
戲劇顧問
金士傑
領銜主演
張 震、蕭 艾、胡德夫、韋以丞、劉美鈺、賴梵耘、朱宥琳、翁銓偉、李劭婕、呂名堯、李崇民、林采慧
舞台設計
Daniel Ostling
燈光設計
簡立人
服裝設計
方廷瑞、翁邦鳳
影像設計
王奕盛
舞蹈設計
蘇威嘉
平面設計
陳俊言
原創音樂《江雲探戈》作曲
賴聲川
2021/04/02
國家戲劇院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演出將目光鎖定在戰後臺灣,交雜小老百姓的個人與國家的集體、歲月日常與舉世震撼,重省冷戰敘事的視野;另一方面以繁複精巧的空間設計,讓演員與記憶從多層立面舞台盒子中浮現又隱藏;以聲音、燈光與表演,安排了另一個在人物角色之外的平行宇宙;恢弘而深刻地回應戰後台灣開展出的美學、社會、歷史與世界。

    《江/雲.之/間》是《暗戀桃花源》的補遺,也是冷戰下無法敘說、後冷戰下持續被擱置的重訪;透過口述與表演的同步手法,與觀眾共同經歷這四十年、以兩組演員所呈現的交叉,重疊歷史與記憶、經驗與想像,溢出了單一事實。演出將目光鎖定在戰後臺灣,交雜小老百姓的個人與國家的集體、歲月日常與舉世震撼,重省冷戰敘事的視野;另一方面以繁複精巧的空間設計,讓演員與記憶從多層立面舞台盒子中浮現又隱藏;以聲音、燈光與表演,安排了另一個在人物角色之外的平行宇宙;恢弘而深刻地回應戰後台灣開展出的美學、社會、歷史與世界。(主筆/汪俊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