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傷旅行(kanshooryokoo)
─當你前往南方我漫長的憂鬱變成一座用遺忘構成的西伯利亞
第20屆
2022
年度大獎

得獎理由

《感傷旅行(kanshooryokoo)─當你前往南方我漫長的憂鬱變成一座用遺忘構成的西伯利亞》交疊小說家陳映真、小說人物及劇場人M的生命追索,成功展現臺灣當代劇場創作美學之遞嬗與轉譯。崔台鎬單人表演精準飽滿而內蘊自含,舞臺設計吳子敬開啟牯嶺街小劇場空間之複異性。導演黎煥雄呈現其生命歷程與臺灣小劇場運動、左翼歷史脈絡的連結交織,自省地重探前衛、現代性等理想及其失落,運用詩意精煉手法,開展多重「南方」意象與個人內在「北方」的辯證對話,直至鯨落。

演出單位
人力飛行劇團
導演
黎煥雄
演出
崔台鎬
文本
黎煥雄
文本共同發展
崔台鎬、吳子敬
製作人
姚立群
舞台設計
吳子敬
燈光設計
吳峽寧
音樂設計及現場樂手
吳逸民
排練助理
楊奇殷
製作團隊
郭宸妡、吳靜依、林玉珮、范祐禎
平面設計
吳子敬
節目單排版
林泓錞
舞台監督
吳子敬
舞台技術指導
蔡傳仁
音效執行
張加欣
協辦單位
身體氣象館
夥伴單位
僻室 House Peace
2021/3/26
牯嶺街小劇場

關鍵字

×0

    藝術家談作品

    以作品現實的挫敗,重新對位一個(或多個)「作者」在這個充滿各種主張、卻越來越稀薄於理想理念的時代裡的孤獨與勇氣,刻畫熱情如何走向衰敗,卻如鯨落般存留著期待與再生養分。

     

     

    《感傷旅行》是一個單人的劇場旅程,介於紀錄劇場與多層獨白轉換的敘事與表演。緣起於中斷的大型演出計畫《許。南。村》,因為計畫中斷,使這個原本就存在的獨角戲演出,承載了更高密度的作品質地,以作品現實的挫敗,重新對位一個(或多個)「作者」在這個充滿各種主張、卻越來越稀薄於理想理念的時代裡的孤獨與勇氣,刻畫熱情如何走向衰敗,卻如鯨落般存留著期待與再生養分。

    人力飛行劇團

    人力飛行劇團,由河左岸劇團與創作社劇團前核心成員黎煥雄於2006年創立,期待以新的組合與命名,同時承繼河左岸劇團其積累豐厚的前衛美學與詩化「意象劇場」質感,複合創作社時期所開發的中型劇場、定目文本的實務與精神,以及在音樂劇、歌劇以及多媒體跨類演出的全新領域開發經驗,打造規模無設限、表演實力與強烈風格並重的新平台。

    評審談作品

    非常難得的是,雖為獨角戲,卻能不陷入自戀性的耽溺感,而能批判性地復返前衛、現代性等關於理想與失落的境遇,提出見證性的演繹與世代語彙的精彩轉譯。

    以一場精練的單人演出,將牯嶺街小劇場一樓實驗劇場之有限空間充分轉化為具橫向與縱深延展力的想像地,隨著表演層層遞上導演黎煥雄的詩與散文,同時向台灣文學的重要思想啟蒙者陳映真先生致敬,交融出一場途經多重南方意象的「感傷旅行」,藉此重返台灣的左翼歷史脈絡,是戲劇,是文學,也是政治性的追問。非常難得的是,雖為獨角戲,卻能不陷入自戀性的耽溺感,而能批判性地復返前衛、現代性等關於理想與失落的境遇,提出見證性的演繹與世代語彙的精彩轉譯。(主筆/蔡佩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