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臉》2019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
第18屆
2020
年度入圍

科技推波助瀾之下,透過鏡頭檢視自我、在社群平台上以理想形象尋求公眾關注成為常態。網美盛行的當代,繁盛虛擬世界實際上流於速食主義的空虛無味。《不要臉》由自拍文化的探討出發,延伸至社群時代自我建構、形象塑造,與背後的內在匱乏與追索。編創者同時擔任獨舞舞者,以沈浸式的演出與觀眾互動與參與接觸,用肉身傳遞真實的感知,創造直接且不閃躲的溝通,引領觀眾見證一個「自我」建構發展的心路歷程,思考表象下的矛盾渴望,探索定義「自我」的主導權所在。

The propelling forces of technology have created a new normalcy, in which people frequently examine themselves through the camera lens and seek public attention via social media platforms with idealized images. In the contemporary world where the Internet Barbies and Kens prevail, the seemingly thriving scene of the virtual world is, in truth, insipidly empty and short-lived. kNOwn FACE begins with modern selfie culture and extends its discussion to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self and the fabrication of image in the era of social media, along with the issues of inner lacks and yearnings that are driving this trend. The choreographer is also the solo dancer in this work, engaging the audience with an immersive performance for interaction and participation. Using the body to convey genuine perception, the work creates direct and non-evasive communication, leading the audience to witness the development of a “self,” to reflect on the contradictory longings beneath the appearances and to explore the definition of having control over “the self.”

李貞葳
宜蘭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現為自由舞者、編創者、Gaga舞蹈教學者,長期往來臺灣與歐洲兩地。前以色列巴希瓦當代舞團舞者,並曾以客席舞者身份參與瑞典哥德堡歌劇院舞團、德國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比利時步兵舞團等之作品。由舞者出身步入編創,進而思考如何夠過藝術創作傳遞想法及提問,挑起與觀眾的溝通並產生對話,同時繼續挑戰身體表現和表演方式,編創作品包括《Elephant(s)》、《The Bright Side》、《黑盒子》、 《孤單在一起》、《不要臉》等,作品演出於世界各地,並持續於國內外藝術節巡演。

Lee Chen-Wei was born in Yilan, and graduated from the Department of Dance,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She is now a freelance dancer, choreographer and Gaga dance teacher, constantly traveling back and forth between Taiwan and Europe. She was a dancer with Batsheva Dance Company in Israel, and was a guest dancer in the works of GothenborgsOperas Danskompani in Sweden, Tanztheater Wuppertal Pina Bausch in Germany and VOETVOLK/Lisbeth Gruwez in Belgium. Lee started her career as a dancer and is now a dancer-choreographer, who strives to convey ideas and questions through artistic creation while initiating communication and dialogue with her audience. She also keeps challenging body expression and performance approaches. Her choreographic works include Elephant(s), The Bright Side, Black Box, Together Alone and kNOwn FACe, which have been staged worldwide and toured in arts festivals in Taiwan and abroad.

舞作概念、編舞及演出
李貞葳
製作人暨藝術總監
何曉玫
戲劇構作
Vakulya Zoltán
舞台設計
王鼎曄
音樂設計
倍帝愛波
燈光設計
徐子涵
服裝設計
楊碩耘
2019.03.07
國家戲劇院兩廳院實驗劇場

關鍵字

×5
  • 李貞威
  • 不要臉
  • 自拍網紅
  • 沈浸式直播
  •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藝術家談作品

她自言,看待線上社群文化態度有其矛盾,排拒與屈服間掙扎難解,「這是此時代發展下難以逃脫的工具,我是使用者,但也是被使用者;有喜歡的部份,也有不喜歡的原因,加上使用時資訊快速接收,讓我們漸漸依賴這樣的便利。」她對社群媒體上自我行銷、自拍影像中的「臉」莫名反感,反身檢視起自己的厭惡來向,「一層層剝開正視,思考『為什麼我不喜歡?』後來,才找到對『自拍文化』的討論。」

採訪及文字整理/許祐綸

在社群媒體的世界裡,每則動態的構成,都預設著接收者。群體的網絡透過科技媒介無盡張弛重組,往下推,還有平台建置者的悉心計算,演算法推助下的資訊推播,以及環繞此現象形成的諸多商業型態與消費關係。這動態體系中,還長出些新身份:「網紅」、「意見領袖」(KOL)、「影響者」(influencer),他們在不同自媒體汲汲經營,交織出當前時代的複雜圖像。

探索矛盾,首先從同理去「成為他們」

李貞葳作品《不要臉》的編創創作構想,由此警醒而來。她自言,看待線上社群文化態度有其矛盾,排拒與屈服間掙扎難解,「這是此時代發展下難以逃脫的工具,我是使用者,但也是被使用者;有喜歡的部份,也有不喜歡的原因,加上使用時資訊快速接收,讓我們漸漸依賴這樣的便利。」她對社群媒體上自我行銷、自拍影像中的「臉」莫名反感,反身檢視起自己的厭惡來向,「一層層剝開正視,思考『為什麼我不喜歡?』後來,才找到對『自拍文化』的討論。」

是以,「臉」成為作品命題核心,將自拍文化作為當代現象切片,探索觀看與被觀看的慾望流轉、主體的構成與傳播,以及潛藏於自我形象打造下的內在渴求。她身兼編創與獨舞者,以沈浸式演出,將觀眾納進主角的自我建構歷程,也玩轉「網紅/粉絲」間的主客動態關係。創作過程中,李貞葳逆轉慣習,開始在Instagram、YouTube、Facebook、Tiktok等平台追蹤名人頻道,研究他們與粉絲的互動及魅力塑造模式,觀察速食文化裡,淺薄資訊的傳遞效率,行動載具帶來的互動私密感,以及即時情感供需。為了「找到那位網紅」,李貞葳慢慢轉化,也開始不斷自拍,改變穿著,「逐漸成為他們。」

以舞作縮影虛擬真實

 《不要臉》的建構,也圍繞這個「成為」的歷程。獨舞可對照「網紅」視角以一對眾,表演者與觀眾的關係變化,正是網紅與追蹤者權力主從的動態辯證。舞作開始,李貞葳長髮裹面,身型難辨,其現身引起觀眾注意,自然匯聚圍觀;隨音樂節奏能量漸強,她的肢體逐漸舞動,在觀眾注視中組構;接著,無數鎂光燈閃爍中,她臉龐顯露,擺換姿勢,變換被關注的不同角度與形象。過程中,現場觀眾如同參與「網紅的形成」,即便有遠觀餘裕,「網紅身份」仍在不同程度的注視中蛻變。接著,表演者開啟手機手電筒遊走,拍攝觀眾衣物肢體,將視覺壓力的承接反轉。繼之,她再將鏡頭轉回自己,探測皮膚、毛孔,最終放入口腔,比擬隱私侵探。 

接續,李貞葳化身其所塑造角色,唱唸自己填詞、音樂設計Betty Apple譜曲的樂曲,「Give me a like, or leave me alone」開場,以召喚眾人的氣勢,展現主體能量的茁壯;然而唱詞同時反諷,意指形象目標仍是對特定認同的追隨。 隨後她拿起鞋子充當手機尋找觀眾自拍,也指示觀眾拍攝自己,控制與追隨者的關係。至此舞作進入轉折:李貞葳走向旁側牆面,耽溺鏡前倒影,對鏡面鑲嵌鏡頭發出聲響,以發音的類近,從貓叫聲鋪陳到「我愛你」、「你愛我」、「我愛我」、「愛」、「I love you」,表演者緊貼鏡面親吻倒影,糾結難分,終而,掙脫佔滿鏡面的自我意識包裝,表情素樸而迷茫,走向觀眾對視,身體再次翩然舞動、力量堆疊。最終,燈光漸弱,表演者退向一方,望向螢幕正播放自身影像,嬌嬈媚笑:「Do you like me?」末尾,漸強聲響中,影像雜訊穿插,燈光暗去。

將選擇與覺知交還受眾

 《不要臉》運用表演形式與結構轉折,牽動觀眾回應,王鼎曄的舞台設計,也巧妙以扭曲反射牆面、展台、圓形螢幕,建構出意識主體的內在空間,引動觀眾轉變視角與身體感知。李貞葳琢磨著與觀眾傳遞接收動能的方式,以龐大的說服力實踐,「選擇這麼近距離,如同被放大檢視著,要知道自己必須夠堅定清楚,才能站得住腳,才能在這種形式裡,讓觀眾感受到我說話的力道與聲量。這也是我在創作與表演旅程中,丟給自己的挑戰。」

《不要臉》擾動觀者,也嘗試解構所欲描繪的當代主體,因所有自我組構與卸解、消費與觀望,同時有著對存在的探求;最終不論遠近,眾人都在此現象裡同存。但李貞葳仍相信,「我們可以有覺知、有所選擇,」《不要臉》將這樣的覺知與選擇交至觀眾手中,「讓他們可有不同切換方式,去反射自己在這現象裡的位置、定義自己的立場,並投入或抽離的看待此現象與施受關係。」

如同每則反覆斟酌美感的影像,是諸多形象揣想後的產製;按下發送鍵者,也未必全然主導信息傳遞接收的權力。使用或被使用者,主從關係從未是單向。李貞葳用作品實境直播這個社群網絡構成的新現實,它終非牢不可穿,端待穿梭其中的你我,用覺察鬆動間隙。

評審談作品

舞作對於當代主體的複製與瀰散,提出極具深度與力度的思考。

一部反思主體、影像製造、凝視慾望的舞蹈作品。從長髮覆面、匍匐扭曲的無名身體闖入四散錯落的觀眾群開始,李貞葳就不斷藉由正眼對視、現場直播、搔首弄姿、挑逗神情、反射鏡像,遊走在觀看與被觀看的視覺慾望和消費之中,到最後,身體雖然從匍匐中站立,卻陷溺於手機自拍與影像修圖之中,從中攫獲身體存在的意義。舞作對於當代主體的複製與瀰散,提出極具深度與力度的思考。 (主筆/于善祿)

This dance reflects on one’s subject, image production and gaze into desire. The work starts with a wriggling, crawling unknown body covered with long hair, barging into the audience scattered across the venue. With a direct stare, live streaming, seductive body language, tantalizing looks and mirror reflection, Lee Chen-Wei wanders through the visual desire and consumption of the viewing and the viewed. In the end, although the body is able to stand up from its crawl, it is trapped in making selfies and retouching images, in which the meaning of physical existence is somehow captured. The dance therefore conveys profound and powerful thinking on the replication and dispersion of the contemporary subject. (Commentator: YU Shan-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