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林冠名個展
第18屆
2020
年度入圍

「再見」,意味攝錄影按下快門即等同揮別眼前世界的當刻,同時又指向數位時代,影像檔案得以透過屏幕介面再次復見的當代性。技術日新月異所支援的修圖功能與愈發清晰的高畫素,使影像脫離「那一刻」所見的現實索引,僅成猶待編修的構圖與造型元素;影像生產的加速與過量,亦使我們習慣透過技術形塑的美好感受居處生活環境。此次個展推出五件作品,由影像後製的功能出發,將平凡的風景影像套用電腦編修軟體,營造出與現實感知有所間離的影像現實,除了引發數位紀年的影像思辯,以低度科技呈現的自然風景,也延續了他對於「時間」的探討。

With the title of the exhibition, the artist aims to suggest how one bids farewell to the world in front of his eyes when pressing the camera shutter while having the image return to him simultaneously via the interface of the digital screen in this contemporary era. The rapid advancement of modern technology has given us the function of image editing, along with higher and higher pixel density. The moment an image is taken (away) from “the moment” that one sees in reality is the moment the image enters the digital world, where it becomes a compositional and formal element waiting for editing. The solo exhibition features five works, which all begin with the function of post-editing for images. When ordinary landscape images are applied with computer editing software, the images become dissociated from reality that people usually perceive. Through the exhibition, the artist not only provokes dialectic thinking about the image in the digital era, he has also presented lo-tech landscape of nature to continue his observation and exploration of “time.”

林冠名
1981年生於臺北,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碩士班。影像是他思考與想像「時間」的媒介,在數位影像技術急速演進發展、影像生產已然氾濫的今日,以簡約低限景象之亙久綿延,消解影像承載訊息的功能,疊加出時間的痕跡,以透顯影像即記憶與關乎逝去的本質。曾參與國內及北京、上海、香港、巴黎、福岡、美國等地展覽,2008年榮獲「臺北美術獎」。

Lin Guan-Ming was born in Taipei in 1981, and received his MFA from the Graduate Institute of Arts and Technology,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Lin has employed image as a medium to contemplate on and imagine about “time.” In a time when digital image technology has been evolving rapidly and the production of image has flooded society, Lin uses minimal image and its seemingly everlasting quality to dissolve image’s function as a vehicle of messages. By doing so, he is able to create layers of traces of time to foreground the fact that images are the visualization of memory and discuss image’s nature rooted in disappearance. Lin has shown his works in Taiwan, Beijing, Shanghai, Hong Kong, Paris, Fukuoka and the US; and he was the recipient of the Taipei Art Awards in 2008.

主辦
就在藝術空間
藝術總監
林珮鈺
藝術家
林冠名
展場規劃
林冠名
視覺設計
林冠名
佈展
藝術戰爭公司、林明彥
佈展協力
吳兮喬、趙芸
訪談影片製作
康瑜珊 (就在藝術空間)
2019.11.02 - 2019.12.07
就在藝術空間

關鍵字

×9
  • 影像
  • 影像後製
  • 濾鏡
  • 錄像藝術
  • 時間
  • 再現

藝術家談作品

展名「再見」透過兩層含意回指這般的經驗感受:「一層是拍攝影像後,那個時刻再也不會回來;另一層是,透過影像,又重新再與那個『現實』相遇」。

採訪及文字整理/吳家瑀

現今數位影像無所不在;我們習慣在洪流中迅速瀏覽,概略汲取虛實深淺、觀照他方彼時。然而,當感官蜻蜓點水般識讀,或耽於人為的極致清晰,影像是否還有被深刻銘記的可能?2019年個展《再見》,林冠名提供一種辯證影像與現實關係的感知體驗,邀請觀者回歸細品尋思的時間,重新看待世界。

再見,影像的「再現」抑或「創造」?

 林冠名的作品向來手法簡約,極富詩意,其錄像展現純粹的平面感和紀實性,乍見是捕捉稍縱即逝的片刻,卻是藉此瞬間,曝顯現實與影像的感知間隙。追溯其影像經驗探索,林冠名從大學就讀美術系談起:「當時帶著DV到處亂拍,察覺到影像帶來的臨場感,與繪畫所能給予的不太一樣。」直到2011年作品〈下一秒的靜止〉捕捉廢水池裡金魚屍體進出景框的漂流動態,更加敏感於影像和現實之間的落差:「當下我也沒想太多,只是再回去重看影像,突然意識到,影像在拍攝當下就改變了一些東西。」因此,展名「再見」透過兩層含意回指這般的經驗感受:「一層是拍攝影像後,那個時刻再也不會回來;另一層是,透過影像,又重新再與那個『現實』相遇」。本次個展延續林冠名對影像本質的思考,更多的是作為數位紀年的影像工作者,對影像拍攝及其後製如何中介、轉換感知經驗的感受。

後製佈局,感知思辨

 現今無論拍攝技術或是再現的載具,都隨著時代更迭轉變,因此對林冠名來說,「影像是什麼」,意義也已不同以往,其本質主要是時間,「但時間之外,還有很多異質內容在裡面不斷變化,後製修圖便是其一因素」。於是他在一件名為〈漣漪〉的攝影畫面挖出缺口留空,僅剩湖面波紋,本該現身的鴨子,以〈覓食〉一作出現在展覽邀請卡上。兩者之間演示了電腦繪圖的「剪下」、「貼上」功能,藉此讓觀眾推敲影像玄機,「我希望兩個畫面的關係被意識到。」然而,觀眾並無所覺,也從未質疑展場中不見展覽主視覺宣傳作品,實驗影像的時代特質之餘,也意外測試出大量閱讀影像因而麻痺的感官。

個展中細膩安排影像懸置於現實和異度的矛盾狀態,挑動觀眾感知微妙的神經。林冠名回憶,「要說比較特別的,是〈暮〉的閃爍會讓大家以為影像是縮時攝影」。錄像作品〈暮〉以每秒24格的連續的濾鏡切換,召喚出現代人使用IG或臉書的影像經驗,「大家對於時間的感受還蠻強烈的,影格快速切換產生頻閃效果,讓人以為時間被壓縮、以為海浪特別快,或是以為夕陽的速度加快,但其實那是正常的速度。」作品意在揭顯影像的風格套路如何豢養個人感官,引人思辨實景和擬真、寫實與數位的距離。

 觀看的時延,看海的日子

 現今人們追求高解析度的數位真實,不再關照現實景象,對於龐雜超量的影像也是過目旋即遺忘。面對這樣的觀看習慣,林冠名試圖以平靜恆常的遼闊海景,喚回感官的深情專注。「海滿有趣的。不管小說或散文內容,寫到要抒發心情,就會寫這個人去看海。」而相較於山或其他風景,海其實不易親近,「除非識水性好,否則我們在海邊,一般最多能做的也只是看海」。此種保持距離的觀看和抒情,也是此次個展對於影像觀看,所欲提出的精神旨趣,呼應林冠名所說:「面對影像,我比較希望它是一個風景。我再現這個影像,是希望它成為另一個真實,它不見得會告訴你任何事,也不會有故事或是紀錄片和電影式內容,它就是影像而已」。動靜對照的雙聯幅作品〈永恆清晰的模糊〉,畫面皆取自同一處海景。左幀錄像擷取右方攝影的局部格放八倍之多,呈顯極度模糊的畫質,一是藉此反思追求高解析和銳利度的當代影像潮流,另一方面,「不同於平面攝影仍舊是靜止狀態,我以錄像還原這樣一個巨大風景,其實是想透過這種時間的過程,讓觀眾可以更沉浸在其中的環境裡面。」

展覽收尾在〈終將雲消霧散〉,體現林冠名感受時間的方式。自2011年個展,此作品開始啟動電腦即時運算累計秒數,將時間的流逝視覺化呈現於眼前,吸引我們駐足讀秒,同時還在不斷增加。在影像即生即滅的年代,藝術家展現其想望的感性,試圖在影像與觀者之間,尋找以時間兌換的各種可能。

評審談作品

藝術家透過影像化的大自然景觀與宇宙視像思辨永恆命題,彰顯出經由軟體操作的圖像處於懸而未決、匱缺、模糊與矛盾狀態,以此詰問影像與觀視、生命與時間之間的種種向度。

個展五件作品由錄像藝術與攝影組成,探索數位影像紀年中關於影像拍攝、編碼及感覺邏輯之間的轉換與辯證關係。藝術家透過影像化的大自然景觀與宇宙視像思辨永恆命題,彰顯出經由軟體操作的圖像處於懸而未決、匱缺、模糊與矛盾狀態,以此詰問影像與觀視、生命與時間之間的種種向度。在此影像充斥甚至由影像決定個人感官的年代,《再見return—林冠名個展》以近乎想望的情懷,動人地反思影像與個人私密記憶之間的想像與曖昧。 (主筆/孫松榮)

The exhibition comprises five video and photographic works, and explores the conversion and dialectic relationship between image making, encoding and sensorial logic. The artist contemplates on the subject of eternity through images and videos of natural landscape and cosmos, highlighting the indeterminacy, lack, blurriness and contradiction in images manipulated by software. Thus, he questions the various aspects between image and viewing as well as life and time. In this era inundated by images that almost determine individual sensory perceptions, return—Lin Guan-Ming Solo Exhibition, with a sentiment bordering on longing, emotively reflects on the imagination and ambiguity between image and personal, private memory.
(Commentator: SING Song-Y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