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遊樂間
聲活奇想小劇場
第14屆
2016
年度入圍

『出入。遊樂間』由具打擊樂背景的五位團員,從『聲響實驗』的概念出發並集結導演、燈光設計、肢體指導等戲劇與舞蹈界的藝術家參與製作 ,試圖拓展創作視野,從不同角度思考並探問音樂的界線和本質。

創作者們揚棄了音樂家與樂器之間制式的共生模式,並離開聽覺對音樂的慣性預期,透過各種戲劇想像的眼光,重新製作了大型發聲裝置(吉他音箱與弦的概念)、收破爛的三輪車,並探索各式各樣的非器樂的聲音如:撕紙的聲音、玻璃罐摩擦牆壁的聲音(物件音樂概念)、空間材質的摩擦聲響的堆疊(運用無線接觸式麥克風現場採集演出空間材質摩擦聲響並透過電腦程式即時音訊處理),且針對牯嶺街小劇場的場地量身創作,加上燈光設計巧思與投影位置與光影的應用,讓音樂隱身或變身以各種不同的面貌、或視覺或聽覺,在開放性的編劇引導中,優游流竄於觀眾與演出者之間。

『出入。遊樂間』為出入游樂一次離開 <音樂舒適圈> 的冒險旅程,對所熟習的領域發出探問的訊號,企圖為現代音樂與表演,發掘並享受更豐富的趣味和可能性。

 

出入游樂iOFloat 

出入游樂從台灣出發,累積多年留學歐洲的豐富閱歷之後,帶著對現代音樂、表演藝術的熱情和堅持,回到最初的起點。 以聲音的本質為核心,期許與各類藝術領域合作,發展、探索藝術與文化裡的各種可能,孕育、灌溉屬於當代的、屬於這片土地的精神資產。 優游於音樂藝術裡,邀請不同領域走進來、期許自己跨出去,即是我們的「出 入 游 樂」。

iOFloat is an emerging performing arts group formed in 2012 and based in Taiwan. We are dedicated to new music making and interdisciplinary art projects. 

導演、編劇
陳侑汝
舞台監督
馮琪鈞
燈光設計
馮祺畬
道具設計
陳冠霖
平面設計
肆點伍
肢體指導
羅瑋君
作曲
出入游樂
2015
牯嶺街小劇場

關鍵字

×1
  • 音樂

評審談作品

充滿創意卻又不嘩眾取寵,展現出另一種型態的擊樂表演藝術,堪稱是在黑盒子小劇場中的一場小而美的演出。

入圍理由 Reason for Nomination

投影紙幕是螢幕也是「樂器」,滿載玩具的三輪車是道具也是樂器,雨傘人是演員也是演奏者;沒有台詞,演員安靜「無聲」,只有樂器、玩具、日常生活器具所發出的聲音。從無到有,由團員作曲及演奏,配合導演、燈光的劇場設計,雖沒有具體的劇情,但視覺畫面的構建與肢體動作,與聲響串連成一段段詩意的畫面,卻自有其敘事性。充滿創意卻又不嘩眾取寵,展現出另一種型態的擊樂表演藝術,堪稱是在黑盒子小劇場中的一場小而美的演出。提名觀察人—陳惠湄

In this work, a projection paper screen was simultaneously a “musical instrument”, a tricycle full of toys was a prop and a musical instrument, and the umbrella man was a performer as well as a musician. The performers had no lines. They were “silent” and only sounds made from the musical instruments, toys and everyday objects were heard. From nothing to something, the performers composed and played the music, following the theatrical design of the director and the lighting. Although it had no concrete story, the visual construction, the bodily movements, and the sounds formed a series of poetic, narrative images. It was creative but not eager to please the audience. The work demonstrated another kind of percussion performance, and was a small but exquisite performance in the field of the black box theater. (Commentator: CHEN Hui-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