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攝影計畫
姚瑞中+失落社會檔案室(於亞洲雙年展),2010-2014
第14屆
2016
年度入圍

2010年2月底新學期開始,姚瑞中在擔任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與師範大學美術系的第一堂課裡,詢問學生對這堂課的期待:是希望按照一般上課方式,由老師講授相關知識,或者是他們願意用這堂課來做「蚊子館」踏查案?兩所大學美術系五十幾位同學決議以全台蚊子館調查案做為此學期的學期作業。在半年的返鄉調查裡,彙整出一百四十七處「蚊子館」案例,編輯出版厚達600頁的「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勾勒出台灣社會的荒謬現狀,體現出「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之事實。經由媒體大幅報導,引起政府高層的關注,甚至副總統來電關切,以及行政院長招見,並指示各單位進行調查,要在一年內活化蚊子館,若不能活化的,考慮拆除。2011年十月八日,在政府宣佈一年內活化的週年,再次動員七十名同學、收錄了一百一十一處「蚊子館」案例的第二本踏查報告與攝影展出爐,2013年十月再出版第三集,2014年十月出版第四集,2016年五月預計出版第五集,總共揭露了超過五百處案例。從一個學期作業為開端,這些學生們共同參與的藝術行動就像一顆投入池塘的小石子,激起不斷向外延伸的漣漪,擾動了一個表面寧靜的假面社會,讓人不得不直視現實。它既是姚瑞中與其學生的集體藝術行動,也是以藝術的方式掀起社會現實問題的一角,開展全民對此議題的問題意識。

 

姚瑞中YAO Jui-chung

多年來採取類似DNA曲線的創作模式,幾條路線像綁辮子般相互纏繞,開展出了一條身體政治路線,也必然會觸碰到「空間政治」的議題。他以檔案學方式進行個人式的國土普查,推出了數個以廢墟為主的創作計劃,之後帶領「失落社會檔案室」的成員,透過田調實踐見證現實的能力,專注於蚊子館的發掘,藉由紀實攝影考掘廢墟背後的權力運作,在特定歷史脈絡下所形成的「政治地理學」概念,指向所有廢墟都是權力鬥爭下失敗的產物,重擊既有的社會體制,質變了廢墟影像在其創作甚至藝術行為中的意義,對於台灣之在地現實鑿實給出了深刻的關懷與想望。

 

LSD(Lost Society Document,失落社會檔案室)

全名為「失落社會檔案室」,為一臨時性組織,由姚瑞中老師號召一堂課的學生組成,以一學期時間返回故鄉進行攝影踏查與書寫。參與第五集的成員有六十位,以師大美術系及北教大藝設系同學為主,他們以有限裝備與無限熱忱走訪全國各地,自2015年九月至2016年一月的五個月內,過濾出一百件閒置或低度使用的案例與幾處活化例子,透過生動文字敘述與現場照片,呈現出全球化社會發展的特殊在地現象,以公民參與方式提醒社會大眾,並提供政府相關單位參考改善。

 

主要藝術工作者
姚瑞中+失落社會檔案室
失落社會檔案室
陳國華、黃 翎、廖永禎、佘文瑛、謝仁繽、李品儒、陳安 楊寧、馬辰諭、廖婉婷、王煜容、何孟璇、莊雅鈞、鄭楷騰
2015
國立台灣美術館亞洲雙年展

關鍵字

×2
  • 裝置
  • 檔案

評審談作品

持續五年以上,為一深具社會關懷及並有實質政策影響力的長程集體計畫。

入圍理由 Reason for Nomination

持續五年以上,為一深具社會關懷及並有實質政策影響力的長程集體計畫。此次於國美館2015年亞洲雙年展中的展出主體為其大量累積的檔案紀錄。展覽空間佈置為檔案室裝置,四排的影像由下往上陳列到接近天花板,並且有電腦檔案、政府書函、紀錄片、與官方會議等相關文件紀錄,加上以白色為主的高大明亮空間,產生令人震撼的氣勢。此一仍在進行的藝術介入及檢討公共資源運用的行動,在五年時間內除了藝術家本人外,共有二百三十位學生參與,生產五本專書,探討五百八十四個案例,並有三千四百頁、四千張照片及五十萬字的出版,實質影響政府思維與作為,成為台灣近年廣受國際矚目的藝術計畫。提名觀察人—林志明

This long-term, collective project has been on-going for more than five years, and conveyed profound care for the society and possessed power to affect policies. The exhibition in the 2015 Asian Art Biennial at the National Taiwan Museum of Fine Arts showed a massive archive accumulated over the years. The exhibition space was designed as an archive installation. In a white, spacious well-lit room, four rows of images that ran from floor to ceiling, combined with other related documents such as computer files, governmental notices, documentaries and official meeting minutes, created together an impressive effect. In the past five years, in addition to the artist himself, there have been 230 students participating in this on-going art intervention and action that examines the use of public resources. Five special publications have been published to discuss 584 case studies in 3,400 pages with 4,000 photographs, in a total of 500,000 words, effectually influencing the mentality and policy-making of the government and making this art project in Taiwan internationally known in recent years. (Commentator: LIN Chi-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