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就是紅
洪素珍特展
第14屆
2016
年度入圍

作為一個觀念藝術創作者,洪素珍絕大部分的作品都和人的行為息息相關。然而,把多樣的材料運用到極致也是她作品風格非常鮮明的特色之一。在她的手中,螞蟻象徵人,紅線既是相連又是相隔,唇和嘴既代表語言又代表沈默。我們看到這些材質本身,成了有生命的參與者。洪氏主要作品都是有短暫時間性的特質,使用的材料又多如光和紅線那樣幽微細緻難以捕捉,所以這些重複出現的材料是貫穿她所有作品的主要旋律。這是我們欲解讀洪氏作品抒情而傷逝的底藴,必須掌握的一種基調。 

 

洪素珍Hung Su-Chen

臺灣高雄市人。東海大學社會系畢業。1977年入舊金山藝術學院,1981年獲攝影學士,1985年獲電影碩士學位。

洪以多媒體創作,涵蓋室內、室外、短期及永久性的裝置作品。洪的藝術創作,不論是有濃厚個人性的作品,還是對文化和社會諸多議題的探討,都以觀念和視覺為中心點切入,運用多種媒體,像光、空間、聲音、動和靜來表達。空間裡細微的動靜和時間移動的過程尤其是她注重的兩個焦點。

洪的裝置藝術,都是把創作融入特定公共空間中,使觀眾的參與成為作品本身的一部分,進而完成創作的藝術生命。洪的藝術關注多元文化和環境保護兩方面。

洪素珍曾獲選創作多項公共藝術作品;代表作品包括有:舊金山新國際機場永久裝置作品 —「歡迎」;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廢水處理廠的一系列永久裝置作品 —「水的魅力」,此作品並獲2002年鳳凰城山谷前進協會環保公共藝術首獎。

  

藝術家
洪素珍
策展人
熊鵬翥
執行監督
羅潔尹、林秀薇
展覽執行
余青勳、林麗真
平面設計
陳婷婷
展場設計
郭鳳如
專輯設計
淨觀設計
作品攝影
鄭景陽、林宏龍
2015
高雄市立美術館

關鍵字

×1
  • 裝置

評審談作品

以「紅色」為發想,串連出文化社會脈絡的各種轉變 。

入圍理由 Reason for Nomination

《洪就是紅:洪素珍特展》展出多媒體藝術先鋒創作者洪素珍從1980年至今的15件裝置代表作,以「紅色」為發想,串連出文化社會脈絡的各種轉變,題材豐富,媒材多樣,從早年以身分認同政治出發的錄像裝置,到晚近以紅線(「紅沈」、「紅源」)作為感性形式的抒發,纖細中有強大的塑形力量,至為精彩。提名觀察人—張小虹

Hung Means Red: A Solo Exhibition by HUNG Su-Chen displayed 15 installation masterpieces by the pioneering multi-media artist, HUNG Su-Chen, from 1980 until today. Using the color red as a source of inspiration to connect various cultural and social changes, the exhibition presented a vast array of themes and diverse media. From her early video installation that focused on identity politics to her recent works of red strings (Falling Red and The Origin of Red) that communicated sensibility, her works were extremely outstanding as they were delicate, yet possessed compelling sculptural power. (Commentator: CHANG Hsiao-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