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世界娛樂場II
足跡X窮劇場
第14屆
2016
年度入圍

《大世界娛樂場》故事來由自一宗澳門離奇墜樓事件。年,一名大陸遊客在澳門大炮臺用望遠鏡觀光,發現一名女子危危立在新馬路舊國際酒店天台,不多時見女子一躍而下。經查明,死者為台灣中年女性,現場無留下遺書,警方相信死者走上荒置多年的舊國際酒店,從十樓墜地。新聞很快地不再提起這名女子,是誰,為何而來,如何離開。舊國際酒店傳說色彩濃厚,曾為當地碼頭最新穎醒目的娛樂場樂場,即賭場的別名,回避不雅馴的「賭」字。舊國際酒店發生過好些命案,許多賭至窮途末路的亡命之徒在此走向人生終點,而酒店本身,隨著澳門在歷史中浮沈,也先後懸掛過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葡萄牙國旗、中國大陸五星旗,直至1990年代之後荒廢封閉,始終無法重建。

 

窮劇場approaching theatre

思辨‧行動‧能量

來自高俊耀(馬來西亞)和鄭尹真(台灣)的劇場組合,以窮為本,究本源之心,透過創作和教育臨近劇場的核心,在其中尋找文化的延續,承載社會使命關懷。作品經常以文學閱讀出發,語言風格生猛,展現剛勁的節奏能量,表演本於傳統的靜定內蘊,叩問人在當代生活的處境和異化,以及梳理歷史脈絡的身份思考。教育部份,窮私塾以觀念啟蒙和身心識覺察為工作核心,致力開辦工作坊與長期課程,閱讀與實作並進,深耕劇場語彙的審美和思辨。窮以此為奠基,積極聚合多方資源,以劇場藝術擴延交流無盡的文化場域,持續美學追索的創作實踐。

導演
高俊耀
編劇
莫兆忠、高俊耀
舞台設計
吳修和
燈光設計
杜國康
聲音設計
林育德
造型設計
楊宜庭
平面設計
蕭羊希
劇照攝影
陳藝堂
演出錄影
何孟學
導演助理
莫群莊
演員
鄭尹真、梁建婷、何志峰、詹凱安
澳門監製
鄭冬
巡演統籌
盧頌寧
澳門監製助理
余詠芝
臺北製作
張麗珍
舞台監督
鄧湘庭
票務行銷
陳景筠
2015
牯嶺街小劇場

關鍵字

×1
  • 戲劇

評審談作品

《大世界娛樂場II》用魔鬼附身的身體,譜成當代的地獄。

入圍理由 Reason for Nomination

高俊耀是難得具有魔鬼視野的創作者。2013年,他與莫兆忠聯合編導的《大世界娛樂場》,以速寫的筆觸勾勒出賭城的眾生相,捕捉了一系列澳門的諷刺連環畫。今年的《II》擴大格局,以賭場資本主義時代的人物特寫,呈現出市場競爭下的自我剝削,和在自我剝削的慢性自殺中,達到狂喜的地獄圖。尤其是歌隊的處理,從一開場步伐穩健的慢跑,到中段在崎嶇的過道上驚險的平衡,再到最終墜樓的意象,透過身體律動的具體改變,變奏出社會大眾的機械性規律,及至瘋狂的加速運轉,直到失速墜落。《大世界娛樂場II》用魔鬼附身的身體,譜成當代的地獄。提名觀察人—郭亮廷

KOH Choon-Eiow is one of those rare artists who possesses a demonic vision. In 2013, he co-wrote and co-directed A Gambling World with MOK Sio-Chong, which delineated a picture of different kinds of people in the city of gambling and captured a series of caricaturistic existence in Macau. This year’s A Gambling World II had an even larger scale. It minutely portrayed people in casinos in the capitalist age, represented the self-exploitation under market competition, along with the chronic suicide committed in the act of self-exploitation, and finally completed an ecstatic, hellish tableau. From the ambling pace that was stable and steadfast in the opening, to a tricky balance on the rough passageway in the middle, to the falling imagery at the end, through the visible changes in physical movement, the outstanding design of the chorus corresponded in various ways to the mechanical rhythm of the public in society, its irrational acceleration, and the inevitable, uncontrollable final fall. With the possessed body, A Gambling World II has portrayed a contemporary hell. (Commentator: KUO Liang-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