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話
2013新人新視野-戲劇篇Ⅰ
第12屆
2014
年度入圍

Mountain Language是英國重量級劇作家Harold Pinter於1985年造訪土耳其,目睹庫德族語被官方打壓的狀況,以此為靈感所產生的作品。1988年首演後,英國評論指出這個20分鐘的作品是一個瞬間、冷酷而且具有徹底毀滅性的原子彈。這個張數少到隨時會不見的劇本,究竟有多大的力量去「轟炸」這個世界?

針對台灣目前所處的社會環境,陳仕瑛導演所改編的「2013新人新視野-戲劇篇Ⅰ─山地話」試圖表達因為「位置」而產生的各種不平等,不包容,不理解與暴力──即使在一個所謂的自由國家,我們真的有「選擇」的自由嗎?當劇中的情節在你我身邊上演,有誰會真正挺身而出,或是選擇保持沈默?全劇讓觀眾與表演者將置身於同一個空間當中,除了角色之間的張力,觀眾也意外成為表演者必須即時面對的重要因素。在劇情的推衍之下,觀者與演出本身隨時轉換的微妙關係,成為這次呈現最大的挑戰與最引人入勝的風景。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National Culture and Arts Foundation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成立於1996年1月,基金來源主要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依據「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設置條例」捐助新台幣陸拾億元做為本金,另外透過民間捐助加強推動各項業務。

國藝會成立的主要目的在於積極輔導、協助與營造有利於文化藝術工作者的展演環境,獎勵文化藝術事業,以提升藝文水準。本基金會設有董事會,負責督導基金會的業務方向與經費運用,監事會則是負責稽核財務執行狀況,確保所有基金與經費都能得到有效的管理和使用。董、監事人選由主管機關文建會就文化藝術界人士、學者、專家和政府有關機關代表和各界社會人士中遴選,提請行政院院長審核聘任。本基金會工作內容計分四大方向,分別是「研發」、「補助」、「獎項」與「推廣」。

就國藝會的發展目標來說,希望能透過研究發展的工作,來檢視與累積目標成果,並且建立政府與民間的管道,以利各方資源流通;而補助的分配與獎項的頒發,則是為了鼓勵藝術工作者能長期從事創作,推廣藝術教育;從推廣的觀點來看,則是致力於建立交流平台,讓藝文資訊能傳遞給藝術工作者與社會大眾,從而打破藩籬、彼此交流。

導演
陳仕瑛
製作人
詹慧君
舞臺監督
郭力維
導演助理
于念平
舞臺設計
吳修和
服裝設計
楊子祥
燈光設計
周佳儀
裝置設計
翁偉翔
舞蹈設計
張堅豪
音樂設計
許哲綸
演員
柯德峰、吳昆達、陳信伶、莊雄偉、賴玟君、廖原慶
2013
牯嶺街小劇場

關鍵字

×5
  • 戲劇
  • 口罩
  • 戒嚴
  • 山地話
  • 暴力

藝術家談作品

對我來說,劇本和演出有著一段距離。

對我來說,劇本和演出有著一段距離;像有些劇作家會寫出很多不夠明確或困難的舞台指示,如果我能把那些指示發展、詮釋出來,對我而言那才是可以創造發揮的空間。而也是因為這些過程,導演才會讓我一直覺得很有挑戰性,想要一直做下去。

評審談作品

讓台灣的劇場恢復其應有的強度。

入圍理由 Reason for Nomination

雖然是個小的製作,導演用激烈直接的手法演繹品特的語言,讓劇場成為事件的第一現場,觀眾成為共犯者,或者冷酷的旁觀者目睹事件發生,一幕幕「暴力」與「壓迫」的場景在眼前展開,讓台灣的劇場恢復其應有的強度。提名觀察人 ─ 林于竝

Even though it is a small production, but the director interprets Harold Pinter’s language in a radical fashion, turning the theater into the first scene of the event, and the audience accomplices, or witnesses of how the event takes place. As scenes of “violence” and “suppression” unfold in front of their eyes, Taiwan’s theater regains the strength it should have had. Nominators: LIN Yu-P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