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無設限VI《無》
人聲新媒體跨界製作
第12屆
2014
年度入圍

立基於東方禪學形而上的思想,以當代藝術的跨界實驗形態,闡述人起於「無」行於「有」,又終悟於「無」的巨大歷程。表演形式上,則以前衛合唱為主體,搭配影像媒體、電子音樂、光影設計與舞台美學,打造一座深具當代風格並具有強烈開創性的類劇場。同時透過多種藝術匯融為一、相互共鳴的呈現,暗示自然萬物並無真正的界限,所有生命的本質實然為一,更迭不息地構築著世界的完滿,也相對體現萬法如一之下,最根本的空無之道。

〈無〉的跨界概念顛覆了傳統的合唱思維,開啓跨界多元藝術的「無設限」,讓合唱不再只是合唱,影像不再只是單純的視覺感受,光影也不再只是明亮色彩的呈現。然而在此「無設限」的藝術呈現下,主要是在傳達一個概念:「生命存在的價值」,藉此打動每一心靈,與自我心靈對話。

 

台北室內合唱團 Taipei Chamber Singers

創立於1992年,至今已榮獲十五座國際合唱大獎,並與多位國際知名指揮大師,如Günther Theuring、Peter Phillips、嚴良堃、Paul Traver、Bob Chilcott、Frieder Bernius等人合作,獨具風格的音色與表現力,獲得大師們的肯定,為亞洲頂尖人聲演唱團體。

近年以前瞻眼光,專注演繹當代音樂,2006年啟動「合唱無設限」委託創作計畫,計已與台灣、香港、中國、馬來西亞等十多位傑出華人作曲家合作,以新思維、新人聲的撞擊對話,預示21世紀東方合唱新趨勢。透過「委託創作」、「首演發表」、「樂譜及影音出版」等子面向的完整建構,為當代合唱藝術打造一個具有前瞻眼光的音樂平台。

台北室內合唱團演繹當代作品的精湛能力備受國際樂界肯定,2007至2012年間,合唱團陸續受邀於各大重要現代音樂節中演出現代作品,同時開拓委託創作的發表機會,積極拓展作品於國際舞台上之藝術影響力。未來,「合唱無設限」將持續以國際重要音樂節演出、出版品流通等方式,多方提升作品之國際能見度,以當代東方獨特的美感與觀點,向世界發聲。

藝術總監暨指揮
陳雲紅
創意總監
趙菁文
作曲家
Huck Hodge、Irina Alexeychouk、Jonathan Harvey、趙菁文、羅仕偉
新媒體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數位藝術與實驗媒體中心 DXARTS
DXARTS設計群
Ha na Lee、Martin Jarmick
導演
劉冠詳
燈光設計
鄧振威
演出
台北室內合唱團
協演人員
打擊/薛詠之、舞蹈/葉昀
2013
國家音樂廳

關鍵字

×3
  • 合唱
  • 音樂
  • 劇場

藝術家談作品

我們一直思考的是,如何用藝術的角度看合唱,而不是一直用合唱角度看合唱。

我們一直思考的是,如何用藝術的角度看合唱,而不是一直用合唱角度看合唱。

評審談作品

跳脫一般合唱團「排排站」刻板的演出方式,嘗試結合人聲、影像、電子音響,呈現出一個由合唱團主導的「類劇場」。

入圍理由 Reason for Nomination

跳脫一般合唱團「排排站」刻板的演出方式,嘗試結合人聲、影像、電子音響,呈現出一個由合唱團主導的「類劇場」。整個演出表達出赫曼.赫塞《流浪者之歌》的哲思 — 原始、天真的音樂首先體現出人生的童年,越來越繁複、理智化的音樂象徵著成年,最後返璞歸真的終結於老年。全「劇」的連貫性、戲劇性起伏相當充份;演唱者們靈巧的移動、走位,以配合劇情的推展;合唱團不只能靈活的演出,還展現出卓越的技巧、純粹的音色。提名觀察人 ─ 陳漢金

With singing style that breaks the stereotype of a conventional choir, the work attempts to combine vocals, images, and electric sounds to present a “para-theater” with the choir taking the lead. The performance connects a selection of choral works by a number of local and foreign composers, expressing the philosophical ideas in Hermann Hesse’s “Siddhartha”— primitive and innocent music in the beginning to represent childhood; gradually rationalized music with increasing complexity represents adulthood; and in the end, the music that represents later years in life returns to original simplicity. The “play” is highly coherent and dramatic; the appropriate movement and blocking of the choir suit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tory. The choir not only showcases swift movement on stage, but also displays outstanding techniques and pure sounds. Nominators: CHEN H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