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結
林文中小系列最終章
第12屆
2014
年度入圍

什麼是「透明」的身體?林文中在《小‧結》中所呈現的是劇場美學的最極簡-捨棄任何既有舞蹈美學、基底、立場、派別與假設,回歸本質與本能地進行表演與創作的過程或狀態,重現挑戰「舞蹈」的觀看與編創定義。時下流行的跨領域或科技藝術形態的表演,是擷取身體節點的概念來發展,但《小‧結》剛好相反,是將「點」在空間中的聚散,進一步身體化。林文中試圖從科技藝術反思人體在空間中的存在狀態,創造一個具有獨特風格的純粹身體作品,藉由沉穩猶如氣息般的純淨身韻與這個躁動的現代社會對話與抗衡。

 

林文中舞團 WCdance

「一個小而精緻的舞團,做最純粹也是最根本的動作研究,持久而細膩地累積具有當代特色的新動作風格與新身體美學。」為藝術總監林文中成立舞團的初衷與自我期許。

創團五年來,陸續發表【小】系列作品。國內外演出逾百場,包括受邀前往日本東京藝術節、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紐約全美經紀人協會演出,以及與美國芝加哥Seldoms舞團跨國製作演出。

林文中舞團除了建立作品獨特風格和特色之外,也致力於結合傳統創新與文化藝術的推廣,冀望能將表演藝術落實於生活當中。未來,舞團將邀請更多跨領域藝術家共同參與創作,激發藝術新意;期待從每個新的創作中,與觀眾分享創造性肢體的幽默感,及對生命的感觸和生活的感動。

藝術總監、創作者
林文中
助理創作
林人中
表演者
林文中、林人中、黃彥綺、黎偉翰、蔡雅婷
燈光設計暨技術指導
黃祖延
空間設計
吳季璁
聲音設計
張永達
服裝設計
楊妤德
平面設計
賴佳韋
2013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關鍵字

×4
  • 舞蹈
  • 布幕
  • 緩慢
  • 極限

藝術家談作品

沒有毀滅,就沒有重生,一切都從丟棄舊有概念開始。

沒有毀滅,就沒有重生,一切都從丟棄舊有概念開始。

評審談作品

捨市場消費接受習慣而獨立探索身體表演語彙。

入圍理由 Reason for Nomination

形式上將舞蹈身體化約為物質性,以布署動機處理身體在時間與空間裡的流動與能量驅力。穴洞般的舞台設計以及低限的音樂設計讓無機抽象性在此簡約效果下收效、集中與放大。雖然精緻度還有待成熟與處理,但捨市場消費接受習慣而獨立探索身體表演語彙,尤其歷經西化後的身體與藝術經驗如何反芻、重新啟動,是相當有意義的停頓與注視。提名觀察人 ─ 紀慧玲

In form, dancing bodies have been reduced into materiality in this work; the body’s flow and energy driver within time and space are processed by arranged motivations. The cave-like stage design and minimal music allow inorganic abstraction to work, concentrate, and expand through simple effects. Though it can be further refined through maturity and improvements, this work is a significant pause and examination as it abandons the habit of market reception, and independently explores the vocabulary of physical performance, especially on how the westernized body and artistic experience can reflect and reboot. Nominators: CHI Hui-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