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男關係
之古典與極簡
第11屆
2013
表演藝術入圍

兩個玩伴/工作夥伴長期累積下來的情感複雜且微妙,有時甚至比男女朋友還親密,有時也暗藏互相競爭的對手關係。

驫舞劇場2012春季全新製作《兩男關係》,邀請兩岸三地最犀利的文化觀察家──林奕華,與編舞家陳武康、蘇威嘉共同創作,從兩個最熟悉彼此的男人出發,作品中除了探討男性之間形而下的姿態,並且深究兩男之間最形而上的幽微情感。陳武康與蘇威嘉表演的《兩男關係》可以像古典芭蕾舞般繁複、感性,也可以有如現代舞簡約、理性,看似矛盾,卻是糾結纏繞得天衣無縫。這也是林奕華慧眼獨具的「兩難」關係,在不斷重複、碰撞、修復中,尋找生命得以繼續的動力。

此次製作也承襲驫舞劇場近年來對聲音的開放實驗態度,與即興鋼琴家李世揚合作,大膽採用前衛的預置鋼琴,將金屬等物質置放於鋼琴弦上,甚至接近打擊樂。

 

驫舞劇場

自2004年以來,以不受拘束無限創意的集體創作,驫舞劇場展現了獨樹一幟的風格,獲得紐約時報「迷人、充滿想像力,來自台灣的全男子舞團」的讚許。成軍第四年,以詼諧與深度並具的《速度》,首度入圍即一舉拿下第六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年度大獎。

共同創作
林奕華、陳武康、蘇威嘉
演出
陳武康、蘇威嘉
音樂創作與演出
李世揚
技術總監
劉家明
舞台設計
黃日俊
服裝設計
鄧宇芳
2012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關鍵字

×0

    藝術家談作品

    我們很久沒有好好一起跳舞!

    第十一屆台新藝術獎入圍者群像 ─ 驫舞劇場

    文字整理撰稿│盧家珍

    2011年完成了為期三週的大型環境劇場製作《繼承者》,驫舞劇場2012年回到實驗劇場,將焦點落在創團元老陳武康與蘇威嘉這「兩男」身上,看似縮小陣容與規模,實則實現了兩人多年來一直想要共同發展一個作品的夢想,還找來香港戲劇鬼才林奕華共同創作,首度深入挖掘面對彼此的關係與情感。

    從情感層面出發 一段長達15載的情誼

    同樣自國立藝專舞蹈科(今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的武康和威嘉,是關係親密的學長和學弟,相識15年,他們從一起夜遊一同練舞的好哥們,成為一同追逐夢想的好伙伴。這對難兄難弟從紐約回台灣成立了驫舞劇場,憑著年輕的衝勁,創團第二年就和夥伴們動手蓋起排練場。7年來,兩人大都專注與其他創作者集體互動與激盪,扮演著整合的角色,偶有彼此交集的片段經驗,但卻是短而少,猛然回首才發現:「我們很久沒有好好一起跳舞!」

    若要用幾個字來形容《兩男關係》,武康馬上回答:「難、難、難,大概像孔明七擒七縱孟獲這麼難!」既是麻吉的玩伴,又是工作夥伴,長期累積下來的情感複雜且微妙,有時比男女朋友還親近,有時卻又隱藏著競爭的對手關係,但他們真的如想像中的了解彼此嗎?這支舞作便是個考驗。透過「說故事高手」林奕華的抽絲剝繭、層層詰問,「你們有多認識彼此?」、「你看過他的哪一面嗎?」、「他為什麼難過?」以各種角度切入兩位男性之間的各種關係,讓兩人首度挖掘彼此從未發現的面向。

    歷經這段相互與自我檢視的過程,武康說,自己比從前更認識威嘉,威嘉則坦言更能面對自我的恐懼。「林奕華讓自己打破以往從肢體元素去開展動作的慣性,轉而從心理層面出發,也因為有了他的介入與引導,促使我們向自己提問,越過以往在哥兒們的情誼屏障中,無意間忽略或淡忘的細節思維,重新認真地去看見彼此的關係,再從中生長出身體的互動。」威嘉說。

    以舞蹈為形式 藉戲劇為肌理

    首度與舞蹈團體合作的林奕華說:「任何關係都需要空間,不僅是兩男關係,也關乎人如何與自我相處。」透過兩人自剖的言語,以及層次豐富跌宕的肢體關係,例如像照鏡般與對方做著相同的姿勢、生氣似地激烈碰撞拉扯,或像大樹般撐住對方的重量,一起望向遠方,在在體現兩個男性之間微妙多樣的複雜關係。威嘉幾度自毀式的肢體動作所帶出的陰暗層面,最後在武康真誠的擁抱中得到安慰,展現男性間的相互扶持情誼,兩人也才發現以往從未好好擁抱過彼此。

    林奕華也為這支舞作注入不同領域的文本翻玩,楊照和馬家輝的《對照記》文字,以及希區考克的電影《火車怪客》,甚或武康和威嘉平時就常常在玩的羽毛球,都成為兩男關係的微妙隱喻。在音樂方面,此次與即興鋼琴家李世揚合作,大膽採用前衛的預置鋼琴(prepared piano),將金屬等物質置放於鋼琴弦上,使悠揚的鋼琴音色變得生硬,甚至接近打擊樂。

    李世揚發揮了對於鍵盤使用源源不絕的創意,琴聲與動作間的關係充滿即時性,同時打破傳統的音色,但在舞作抒情的時刻仍能注入旋律動人的句子,游走於古典與現代之間,為驫舞劇場在舞蹈與聲音的實驗探索精神,開展新的一頁。

    《兩男關係》其實不只是兩男關係,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千百種,或許你我的身邊,也有一位這樣相互支撐的夥伴,只是你習慣忽略了彼此的情感……

    評審談作品

    兩人親密互依的雙人舞,充份展現彼此難能可貴的默契與信賴,與細膩動人的舞動肢體。

    入圍理由

    由看似輕鬆的羽球往返動作開場與結尾的《兩男關係》是驫舞劇場兩位創始團員陳武康與蘇威嘉,結合香港導演林奕華的共同創作。加上鋼琴家李世揚偶以約翰凱吉(John Cage)式的預置鋼琴(prepared piano)手法現場即興演奏,鋪陳出真誠緊湊的溫馨小品。主題圍繞著兩男的長久友誼,藉由兩人自傳性的劇情台詞,以角色互換的方式飾演彼此。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火車怪客》(Strangers on a Train) 影片中的雙胞/知己(doubles)故事主軸,加上難免觸探到異男恐同症,成了另一種“兩難”關係。其中兩人親密互依的雙人舞,充份展現彼此難能可貴的默契與信賴,與細膩動人的舞動肢體。觀察委員─林亞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