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O反景入深林
向周文中致敬 I -II
第11屆
2013
表演藝術入圍

臺北市立國樂團以文化匯流的態度,進行歐洲、亞洲及北美洲地區青年作曲家與國樂團的交流,提供一個彼此觀摩及永續交流的當代國樂創作舞臺。本系列作品由臺北市立國樂團委託亞青樂集製作,邀請享譽國際的華人作曲家周文中教授擔任客席作曲家,帶領六位分別來自臺灣、中國、日本、美國、瑞士的青年作曲家譜寫全新的國樂室內樂創作。

音樂會呈現前所未有的創舉,於同一個作品中成功為三個不同文化背景的樂器種類創作。「誦松」是為美國作曲家卡特百歲祝壽而寫的西方樂器六重奏;「蒼松」是為韓國國寶級伽倻琴演奏家李智英而寫的獨奏版本;以及為北市國而寫的「蒼松」絲竹樂版本世界首演。音樂會後特別舉辦一場論壇,由周教授本人主講,並首次公開分享他近期這三首國際作品的創作歷程。

 

臺北市立國樂團

成立於1979年,臺北市立國樂團是臺灣第一個專業國樂團,慢慢演變為世界知名的樂團,以介紹及發展優秀傳統國樂作品為目標,出訪過歐美亞超過20多個國家。自2007年由著名作曲家鍾耀光擔任團長以來,樂團與眾多國際傳統獨奏名家合作。

作曲
周文中、趙菁文、陳玠如、中野浩二、張世中、王璐、謝多明
演奏
臺北市立國樂團、十方樂集
指揮
張尹芳
伽耶琴
李知玲(韓)
韓國鼓
金雄植(韓)
2012
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

關鍵字

×0

    藝術家談作品

    我們正處於開創音樂新世界秩序的交界點,這是一次不偏重西方或東方的世界性文藝復興。

    第十一屆台新藝術獎入圍者群像 ─ 臺北市立國樂團

    文字整理撰稿│盧家珍 

    生於1923年的作曲家周文中與貝聿銘、趙無極共享華人藝術三傑之美譽,他在32歲時便以《花落知多少》一曲崛起於50年代的美國,成名之後卻不志得意滿,在吸收西方創新作曲技巧之餘,更沈潛十年研究東方文化的精粹,成就其寬廣深厚的作曲風格。《TCO反景入深林─向周文中致敬I–II》正是向這位90歲大師終生孜孜矻矻專一於作曲志業的精神,獻上最高的敬意。

    向周文中致敬I─文化匯流

    此次音樂會由臺北市立國樂團委託亞青樂集製作,策劃人即是作曲家潘世姬教授。潘世姬表示,「反景入深林」代表一抹熹微的光亮,帶給幽暗的林間一絲暖意,周文中教授便是在無盡的創作深林中,找到開啟微弱光亮的契機,並執著耕耘近一世紀,因此,音樂會便以「反景入深林」為標題,象徵周文中教授屹立不搖的堅定精神,在幽暗無邊的藝術宇宙中,成為一道曙光,即使微弱,即使孤寂,卻不減其風骨,不滅其風采。

    「反景入深林」系列音樂會共有兩場,第一場以文化匯流的態度,進行歐洲、亞洲及北美洲地區青年作曲家與國樂團的交流,提供一個彼此觀摩的當代國樂創作舞台。邀請周文中教授擔任客席作曲家,帶領六位分別來自台灣、中國、日本、美國、瑞士的青年作曲家譜寫全新的國樂室內樂創作。包括台灣的趙菁文與陳玠如、中國的王璐、日本的中野浩二、美國的Anthony Cheung與瑞士的Dominique Schafer。這六位創作新聲,除了皆擁有博士學位以外,各個獲獎無數,甚為一時之選。

    潘世姬表示,周文中教授同時也是位教育家,對於人才培育十分專注,尤其希望年輕作曲家不要隨波逐流,要在文化中找到創作答案,他自己更是以身作則,成為亞洲前輩作曲家碩果僅存的「活典範」!

    向周文中致敬II ─同一作品三種面貌

    第二場音樂會中,周文中教授便以自己的作品,親身示範了自己的創作態度。他將同一個作品《蒼松》,成功轉化為三種不同文化背景的面貌,呈現前所未有的創舉!

    同一個作品如何成功轉化為三種面貌?潘世姬表示,周文中教授最初的版本《誦松》是為美國作曲家卡特 (Elliott Carter) 百歲祝壽而寫的西方樂器六重奏;《蒼松》是為韓國國寶級伽倻琴演奏家李智英而寫的獨奏版本,而此次由台北市國樂團委託而寫的《絲竹蒼松》,則是以絲竹樂版本世界首演。

    周文中將《蒼松》的音樂內容轉化至三個不同文化背景、不同音樂形式與樂種之中。從傳統的韓國樂器,到現代的西洋樂器,乃至中國樂器,以樂器屬性為依歸,進行「再創作」與「再更生」。周教授試著在三個作品裡異中求同,同中存異,保留其個人的東西融合美學大觀,並兼具發揮樂器各項特色,最後形塑出截然不同的音響風貌。而《蒼松》的最新版本——寫給中國樂器,也是周文中近70年創作生涯以來的第一個國樂作品,台北市立國樂團也成為第一個委託創作與演出的團體。

    「我們正處於開創音樂新世界秩序的交界點,這是一次不偏重西方或東方的世界性文藝復興。來自歐洲、亞洲及其他地區的音樂正匯流成一股主流。」走過近一世紀的周文中教授,以這句話表現他對音樂創作的洞察。

    評審談作品

    作曲家不但充分掌握各種樂器及編制上的特色,音樂表現也完全滲透不同文化的底層精神

    入圍理由

    「反景入深林」系列音樂會,集結了六位充滿活力且具代表性的年輕作曲家們,用各自擅長的音樂創作語言,向當代華人作曲大師周文中致敬。這些多樣性的創作正好反映出了周文中老師長達一甲子的音樂風格-勇於創新突破、融合文化差異。而此系列音樂會的最高潮,來自於周文中作品《蒼松》的三部曲發表,以同一個主題為本,創作出屬於西方的、韓國的,以及中國民族風味的音樂。作曲家不但充分掌握各種樂器及編制上的特色,音樂表現也完全滲透不同文化的底層精神,從而成就了一場令人難忘且經典的演出。觀察委員─孫家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