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敬我了你
第9屆
2011
表演藝術入圍

由一個指揮尋找童年記憶中的聲音,一段與原住民緊密結合的故事於焉展開。「很久沒有敬我了你」以南王部落為故事基地,這是一個圍繞在原住民古調、南王部落優秀歌手追求音樂夢想、並透過一位古典音樂指揮家尋找音樂記憶的動人故事展開,介紹了原住民的生活、樂天的個性及心中的願望,並在歌舞中完整地展現。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成立之初,以提升國家藝術水準為優先,世界知名藝術家陸續被引進,如紐約愛樂、瑪莎.葛蘭姆舞團、三大男高音等等。接著,兩廳院舞台上開始出現台灣自己的表演團體,雲門舞集、無垢舞團、優表演劇場…..等,他們先立足台灣,與國人分享他們的創作歷程,然後踏上國際舞台,向世人展現台灣藝術的美感。

監製
郭為藩
製作人
黃碧端、張四十三
劇場導演
黎煥雄
指揮
簡文彬
樂團
國家交響樂團
行政
張寶慧、郭宸妡
影片導演
吳米森
2010
國家音樂廳

關鍵字

×0

    藝術家談作品

    敬,與酒精濃度沒有關係,而是人的情感濃度。

    第九屆台新藝術獎入圍者群像 ─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編撰│盧家珍

    什麼樣的節目可以代表台灣?近年來,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簡稱兩廳院)鼓勵各界以台灣的故事為創作主題,和各個表演藝術團體密切合作,推出大規模的「旗艦製作」,以更細緻企劃、更具美學質感的內涵,完成象徵兩廳院品牌的標竿性節目。原住民音樂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就是在這樣的背景誕生的……

    南王部落為故事基地

    《很久沒有敬我了你》以卑南族的南王部落為故事基地,劇情結合了原住民古調、南王部落優秀歌手追求音樂夢想的過程,以及一位指揮家尋找音樂記憶的動人故事。兩廳院邀請製作多張原住民音樂的角頭音樂負責人張四十三擔任總策劃,結合南王部落原住民歌者、傳統歌謠、當代創作與電影影像,由簡文彬指揮國家交響樂團,李欣芸負責配樂,還有黎煥雄的劇場導演、吳米森的電影創作、鄭捷任的音樂設計、蕭青陽的平面設計,這樣的夢幻團隊組合,不僅展現來自山林與海洋的天籟之聲,也呈現傳統融合創新的藝想空間。

    為什麼選擇南王部落?張四十三說,南王村人口雖然不多,不過從早期的音樂家陸森寶,到晚近的萬沙浪、胡德夫,以及現在受人歡迎的張惠妹、陳建年、紀曉君、昊恩、南王姐妹花、巴奈、家家等,一個小小地方竟然出了這麼多出色的音樂奇葩,真是不容易!然而多年來,南王部落並未因此享有任何注目或光彩。因而這場音樂會就鎖定這兒,希望讓大家更了解南王部落美麗的音樂資產。

    「其實早在1997年剛開始做紀曉君的第一張專輯時,音樂製作人鄭捷任就想帶她去國家音樂廳!」張四十三說,「但不是去聽音樂會,而是等觀眾都坐定,場燈正要暗下之際,叫曉君突然站起來,用她最驕傲的聲音,大聲唱她最熟悉的古調,就如同當初我在西餐廳發現她用歌聲的利刃劃開這個城市一般,然後就在眾人驚訝的眼神中,一邊唱一邊從容地離開這華麗的殿堂……」沒想到,鄭捷任這個戲謔的奇想,最後卻成了《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的開場。

    童年記憶成了劇情主軸

    張四十三坦言,一開始在思考劇情時並不是很順利,原本他想呈現部落歌手的轉變過程,但是導演吳米森認為這個劇本既然在兩廳院演出,電影呈現的故事最好也和兩廳院有關,編劇試著寫了很多不同版本,但一直感覺故事有點薄弱。恰好此時指揮簡文彬回國,就跟大夥一起聚餐討論,沒想到在外頭抽煙透氣的時候,簡文彬突然說起一段童年往事,那是一段跟原住民有淵源的故事,講完之後,張四十三馬上把煙一丟,說:「幹!就是這個!」

    原來,簡文彬小時候曾經有個原住民保母,在家裡她都會放原住民音樂,洗衣服、曬棉被或做家事的時候,她也會哼原住民音樂。可是三歲那年,保母說要回家看家人,沒想到一去不回,從此失去音訊,據說當時小簡文彬傷心得不得了,爸媽只好把家中關於保母的照片、紀念品全部銷毀,以免簡文彬觸景傷情。隨著年歲增長,簡文彬漸漸淡忘,直到後來才聽母親講起,回想起來,才知道這是他音樂之路的起點,記憶中保母吟唱的聲音,開啟了簡文彬對音樂長久的熱愛,也在冥冥之中驅使他走上歌劇與指揮之路。

    全部的人聽完這個故事之後,都覺得這才是對的,用一個指揮的身份去說故事,張力會更大!於是,簡文彬的童年往事,就誤打誤撞地變成了音樂劇的主軸,他在舞台上演著自己的故事,為了追尋內心那謎一樣的歌聲而來到了南王部落,進而開啟了一場古典樂與原住民傳統歌謠的另類接觸。

    別具意義的劇名

    幕起,吳米森導演拍攝的紀錄片做為背景,國家交響樂團在右側,胡德夫、陳建年、紀曉君等原住民歌手在左側,中間隔著一條河彼此對望。簡文彬說,與其認為「原住民終於可以登上舞台」,他卻覺得這次的合作備感榮幸,國家音樂廳與國家交響樂團的樂迷,有福氣可以接觸不同類型的音樂,聽見最美、純真的原住民演唱,他希望大家能彼此尊重,從「敬」的角度出發,一如這場音樂會的劇名。

    張四十三說,原住民在有酒的地方,就會用這種熟絡的方式打招呼:「喂,你很久沒敬我囉!」簡文彬也覺得很有趣,因為照字面講就是敬酒,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也象徵我們很久沒有「敬」他們的感覺。「敬,與酒精濃度沒有關係,而是人的情感濃度。」簡文彬希望樂迷朋友,能夠跟著古典音樂工作者的腳步,欣賞原住民朋友的音樂與文化。

    2010年,紀曉君已從青澀的小女孩變成風韻十足的媽媽,張四十三真的帶著她進入了國家音樂廳,他興奮地告訴鄭捷任:「我們終於要把這些聲音搬到國家音樂廳了!」此時,鄭捷任又幫大家許了另一個大夢──「總有一天,我們要把這些聲音,帶離國家,帶離音樂廳!」原來,夢想,真的不遠。

    評審談作品

    透過多媒體、現場演出、與交響樂團的並置結合,將台灣原住民傳統歌曲的原生力量,傳達給觀眾。

    入圍理由

    透過多媒體、現場演出、與交響樂團的並置結合,將台灣原住民傳統歌曲的原生力量,傳達給觀眾。本演出同時呈現了台灣最好的原住民歌手與代表西方中心主流文化的國家交響樂團,敘述了原民藝術進入主流社會過程的張力衝突,在台灣演出原有兩極評價。但所激起的社會反應,卻突出了在演出敘事中所凸顯的弱勢原民音樂,其高度藝術內涵與能量可以超越主流/邊緣、強勢/弱勢的二元對立,以及其對於觀眾的高度感染力。觀察委員 ─ 楊建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