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樂進行式
第7屆
2009
表演藝術入圍

在本次的音樂會中,以完全自由、不設限的「委託創作」為基礎,特別邀請五位傑出的國內外作曲家日本田中利光(Toshimitsu Tanaka)、法國艾瑞克.薩繆(Eric Sammut)、匈牙利奧瑞.何洛(Aurél Holló)、法國嘉荷.雷瓦提(Gérard Lecointe)、台灣張玉慧(Yu-Hui Chang) 等為「朱宗慶打擊樂團」量身創作樂曲,以樂團熱情活力的舞台風格,與樂於嘗試創新的精神為創作泉源。透過「委託創作」的方式,邀請具有國際知名度的打擊樂作曲家為樂團創作新曲,不僅可強化樂團對當代音樂趨勢脈絡的掌握,有助於樂團未來的國際發展,同時也藉由和不同國籍作曲家之間的密切互動,增進了樂團的學習經驗,提昇了樂團的藝術表現能力。

 

朱宗慶打擊樂團

集熱情、活力與專業於一身的朱宗慶打擊樂團,不僅是亞洲重要的現代打擊樂團之一,在世界打擊樂壇也享有盛名。它是國際上少數能融匯中西打擊樂器演出的團體,也是率先將打擊樂的演奏、教學、研究與推廣工作進行結合發展的專業團隊。「立足台灣,放眼天下」一直是朱宗慶打擊樂團致力追求的目標。朱宗慶打擊樂團也將以台灣為根基,結合音樂與生活的理想,同時帶動亞洲打擊樂的發展,引領世界打擊樂的潮流。

藝術總監
朱宗慶
作曲家
田中利光、嘉荷.雷瓦提、張玉慧、艾瑞克.薩穆、奧瑞.何洛
演出單位
朱宗慶打擊樂團
2008
國家音樂廳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以整體策展的概念,透過國內外五首不同曲風的委託創作,展現擊樂多元的可能性,確實掌握作品間不同的風格和演出效果。

    入圍理由

    以整體策展的概念,透過國內外五首不同曲風的委託創作,展現擊樂多元的可能性,從作品《流》所需的沈靜流暢、《神奇旋轉木馬》的甜膩至《甘美朗‧蹦》的創作實驗,朱宗慶打擊樂團以熟稔的技法,確實掌握作品間不同的風格和演出效果。朱宗慶打擊樂團創團邁入第二十三年,現今十三位成員依入團時間先後可謂「三代同堂」,藉由計畫性的傳承和培育機制,團體長期維持亮眼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