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普拉斯
第7屆
2009
表演藝術入圍

本劇延續以往對文學劇場的探索,然而相較以往以導演為主,對於風格和形式的追求,此次製作更聚焦於表演的探索,甚至有為演員量身訂作的意味,因此採用了獨腳戲的形式。此劇將重新觸及從文學到劇場的路徑:文學的語言如何轉化為劇場的語言,文學的敘述技藝如何轉化為演員的敘述技藝。有別於過去文學轉譯劇場之作,往往陷溺於風格化呈現,或者隱晦難解的喃喃囈語,缺乏另一層次的觀照,本次製作嘗試將編劇(周曼農)、演員(徐堰鈴)和導演(Baboo)三者拉到一個平行創作的位置,透過不斷反覆操演辯證,形成一個在結構、形式和表演上都更漸成熟的作品。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

成立於1995年夏天,團名源於英國女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 在《自己的房間》(A Room of One’s Own) 一書中所虛擬的角色,意在解除女性才華被男性體制壓抑的魔咒。劇團以原創劇本及前衛劇場美學為發展目標,創作題材、形式、議題不限。近年多次參加國際文化交流與國內藝術節相關活動,展演作品美學新穎,劇團經營穩定成長。劇團團員在大學時代 (九十年代) 就已開始合作,當時成員大部份來自台大話劇社及夜外文系直線劇場。隨著成員陸續畢業,團員間的聯繫和創作並沒有停止,1995年夏天開始使用團名「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自1997年來,劇團每年持續受邀於不同國家、城市,展演新作,在國際城市文化或藝術交流上扮演重要角色。

編劇
周曼農
導演
BABOO 廖俊逞
舞台設計
梁若珊
燈光設計
黃諾行
服裝設計
謝介人
音樂設計
陳建騏
動作設計
周書毅
影像設計
周東彥
演出
徐堰鈴
特邀演出
張曉雄
2008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廳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除了創造出令人屏息凝視的美學形式之外,同時也實驗了劇作家、導演以及演員之間創作關係新的可能。

    入圍理由

    以普拉斯的生命歷程與作品作為出發,探討死亡與作品創作之間的關係。劇本精練詩化的語言形式充滿著濃厚的哲學思辯,演員充滿能量卻掌控精確的表演讓劇場成為濃密的身體空間,而頃斜的舞台表現出生命存在的不安。不同於以往敘述性的舞台,導演以語言、身體與空間建構岀一個詩的象徵體系。這個作品除了創造出令人屏息凝視的美學形式之外,同時也實驗了劇作家、導演以及演員之間創作關係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