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水牡丹
廖瓊枝與台灣國家國樂團
第7屆
2009
表演藝術入圍

為了完整呈現台灣歌仔戲國寶級藝師廖瓊枝女士的劇藝人生,臺灣國家國樂團特地為廖瓊枝老師精心打造歌仔戲音樂會「凍水牡丹」。整場音樂以廖瓊枝老師的生命故事為主題,除了以歌仔戲、國樂創作曲目等展現廖瓊枝老師的唱腔,更透過多媒體、燈光及舞台,交織出時空的氛圍。這個作品是導演戴君芳首次和廖瓊枝女士合作,演出舞台上裝置著一艘船及龜山島,船彷彿帶著廖瓊枝女士駛向以前的時空。

 

國家國樂團

國家國樂團係由小型編制逐漸演進為大型樂團,各種編組都經過時間的訓練,因此演奏形式多樣化蔚為其特色之一。從獨奏、重奏、小組合奏以至於大型合奏,均能在清淡雋永間見其精鍊,在氣勢磅礡中不失其細緻靈動。國家國樂團擅長於演奏各種風格的樂曲,除了與許多作曲家長期合作,編寫不同類型的作品,以拓展演奏層面外,更希望在傳統精神的中,建立當代的音樂文化。

編劇
施如芳
導演
戴君芳
作曲
盧亮輝
編腔
柯銘峰
演員
廖瓊枝、小瓊枝、曹雅嵐、李靜芳、楊舒晴、李佩穎、李前泉
指揮
溫以仁
樂團
臺灣國家國樂團(國立中正文中心委託製作)
2008
國家音樂廳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跳脫範疇而新創的演出形式,在跨界運用戲曲、戲劇、國樂、舞蹈及創作曲目等多種元素中,融合地恰如其分。 

    入圍理由

    有別於說故事的平鋪直敘,《凍水牡丹》以說書、道白、戲中戲及歌唱主題渲染劇中主角的愛恨與際遇,記述歌仔戲國寶廖瓊枝女士傳奇的生命歷程與一身絕藝。以歌仔戲唱腔為基礎,透過編劇的安排,更巧妙地將時代氛圍、母親、自身及學戲歷程交織呈現。不是樂劇、音樂劇,更不是歌劇、器樂劇場、或新編歌仔戲,跳脫範疇而新創的演出形式,在跨界運用戲曲、戲劇、國樂、舞蹈及創作曲目等多種元素中,融合地恰如其分,在七十分鐘的演出內一氣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