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克斯風怪傑克勞.德隆與北市國
第8屆
2010
表演藝術入圍

中國傳統樂器,究竟與西方樂器有無共融性?臺北市立國樂團試圖以開創性的節目規劃,打破與西樂壁壘分明的藩籬,藉由與國際知名唱片BIS合作發行新片,企劃推出「國樂新動力系列」--《薩克斯風怪傑克勞‧德隆與北市國》音樂會,將薩克斯風與國樂團一同碰撞,激盪出21世紀中西音樂新元素。 在這場薩克斯風與國樂團的創新演出,克勞.德隆以高超的技巧,柔和豔麗的獨特音色,帶來鍾耀光第一及第二號薩克斯風協奏曲,同時特別委託旅法華人作曲家田蕾蕾創作《公開的秘密》,更以高音薩克斯風吹出原為管子獨奏的《江河水》以及改編自新疆民謠,技巧艱難的《陽光照耀在塔什庫爾干》,薩克斯風與國樂團的震撼組合,激盪出中西音樂的新元素。

 

臺北市立國樂團

以多元化的演奏技巧與藝術成就而享盛名的臺北市立國樂團,成立於1979年,是臺灣第一個專業國樂團。北市國每年樂季平均服務近10萬名愛樂者,辦理超過40場各種型態的音樂會。自2007年由著名作曲家鍾耀光擔任團長與國際知名指揮家邵恩擔任音樂總監以來,北市國邁入一個從未有過的藝術發展新紀元,以開創性的跨界節目來拓展 “國樂”的定義,樹立北市國獨特的樂團風格與藝術走向。

指揮
邵恩
製作、演出
臺北市立國樂團
作曲
田蕾蕾、鍾耀光
薩克斯風
克勞.德隆
2009
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傳統現代、中西樂器彼此交會,達到東西融合的成功境界。

    入圍理由

    台北市立國樂團近年多次邀請,高知名度的西樂獨奏者與其合作,幾年摸索下來已見成果。法國薩克斯風演奏家克勞˙德隆(Claude Delangle) 樂於挑戰前衛作品堪稱「怪傑」。《江河水》屬東北民間樂曲、《陽光照耀在塔什庫爾干》為少數民族曲調,德隆在西樂吹奏技巧上融合中國樂器管、笙的語法和音色,賦予樂曲全新生命。鍾耀光《第二薩克斯風協奏曲》以山水畫為靈感,將薩克斯風的吹奏化為筆墨、田蕾蕾《公開的奧秘》開發東西樂器豐富的色澤,整場音樂會傳統現代、中西樂器彼此交會,達到東西融合的成功境界。觀察委員 ─ 林采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