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夜客棧殺人事件
第8屆
2010
表演藝術入圍

大雪紛飛的夜晚,所有的來客都被困在客棧內,所有的人都具凶手的嫌疑。 取材自經典推理小說「東方快車謀殺案」,基本架構是一樁共同謀殺案,所有的住客都是兇手,他們之前曾遭受過被謀殺者(死者)的迫害,法律卻無法為他們伸張正義,最後他們決定用自己的手來解決仇恨。有別於將過程、審判結果赤裸地攤在觀眾眼前,而是透過懸疑氣氛的營造、藉由執法者與嫌疑犯中的腦智角力,讓觀眾獲得觀劇的滿足。

 

臺灣春風歌劇團

一群由台大、師大歌仔戲社畢業、熱愛歌仔戲的年輕學子,於2003年初夏成立。由於對歌仔戲懷著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因此在離開大學社團之後,希望能透過成立專業劇團的方式,讓大家能延續歌仔戲的表演訓練及推廣活動,並著力嘗試新的創作,將年輕人的活力、熱情與創造力,透過各種形式的演出,為歌仔戲注入新的方向與脈動。

製作人
蘇怡安
編導
蘇芷雲
歌仔戲編劇
許美惠
2009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在封閉的傳統唱唸美學基礎上,刺探表演、舞台創意的可能性。

    入圍理由

    綿密交錯的密室偵探劇結構,正如黑盒子實驗劇場的預設性,在封閉的傳統唱唸美學基礎上,刺探表演、舞台創意的可能性。其擅用明暗、莊諧、空間、時間、第四面牆等跳進跳出手法,成功地營造偵探劇該有的隱祕氛圍,創造了令人驚豔的節奏感,卻毫不損於戲曲的流動性與敘事風格。文曲寫作流暢精準,合韻悅耳,成績超越其他歌仔戲新編作品之上,尤其劇情改編回歸母子親性、恩義相報與文人磊落風骨,將之置於戲曲文化脈絡裡渾然天成,感人至深,是齣極具現代感的傳統傑作。觀察委員 ─ 紀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