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膚淺
周育正個展
第7屆
2009
視覺藝術入圍

周育正的作品大多以大眾媒體中的圖像或是其生產機制作為主要的批判對象,在今日數位影像益趨充塞著我們視界的時刻,我們的知覺經驗又是如何地接受、排拒、懷疑這些圖像生產模式底下的目的性;對此,周育正的影像呈現並非採取直述的或是明顯的諷喻表現,相反地,有的影像充滿了詩意性,有的則僅是些微的改變那些挪用而來的圖像符號,讓問題自己浮現出來。對周育正而言,這些身在我們周邊的影像早以成為今日的一種風景,有別於自然景色,這些為我們所接收、使用的圖像正一點一滴的改變著人們對於世界的體驗與意識型態,因此,他的作品也像是一種田野工作,試圖指出潛行在大眾圖像之下的韻律或是結構性法則。

 

周育正

目前旅居於法國巴黎,為巴黎ColletPark藝廊代理之藝術家。1999年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後,赴巴黎深造,2004年於法國國立巴黎高等藝術學院畢業,並獲得評審團全數優秀國立高等造型文憑的榮譽,之後在2005~2007年間陸續於巴黎高等藝術學院完成後文憑研究及巴黎高等裝飾藝術學院後文憑研究之影像及特效所。2008年剛結束法國國立巴黎高等藝術學院塞納河計畫學程(駐校藝術家)。自1999年起,多次參加在台灣、東京、釜山、首爾、上海、巴黎及布魯塞爾等地舉辦的聯展,另外也舉行過數次個展,2008年2月到7月更受邀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當代美術館」推出其個展。

2008
新苑藝術、台新金控大樓一樓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影像的虛實不明、遲緩、週期性,其表面的「膚淺」反而透露出媒體深沉的陰謀。 

    入圍理由

    所謂「膚淺」,是現代人的想像憂慮,作為資本主義信奉者與生活在全球化潮流的現代人,必須經歷電視文化、政治宣傳、網路流通等強勢媒體的同化,方能適應整個社會的脈動與態度,然而這些因運而生的文化內容與訊息是否被正確的觀看與檢視?周育正的作品呈現出這些消費文化是如何被接受、解碼、再編碼的過程,電視媒體用回收、再生、加工、重覆播放的方式來運作,以拍攝的虛擬場景企圖再次製作「真實」,玩弄觀眾的認知能力,也滿足擬仿愛好者的慾望。作者想要把所有的事件,錄成影像後,裝進媒體的罐頭,提供現代人的日常消費,於是影像的虛實不明、遲緩、週期性,其表面的「膚淺」反而透露出媒體深沉的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