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生涯
NSO發現理查.史特勞斯系列五
第6屆
2008
表演藝術入圍

這場音樂會是國家交響樂團2006/2007樂季「NSO 發現理查‧史特勞斯系列」的其中一場,除了演奏二十世紀作曲大師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的交響詩《英雄的生涯》外,最具特色的,應是邀請鋼琴家陳必先與國家交響樂團合奏荀貝格(Arnold Schönberg)的鋼琴協奏曲。
本場音樂會曲目除了布拉姆斯海頓主題變奏曲為十九世紀作品外,其餘二曲皆為二十世紀大師傑作。雖非新作,但荀貝格之鋼琴協奏曲在國內極少演奏,對觀眾而言仍深具新意。陳必先近年來以演奏當代作品名揚國際樂壇,而荀貝格之創作年代雖為二十世紀上半葉,但其開創現代音樂新的創作風潮,堪稱先鋒人物。其鋼琴協奏曲以今日眼光來看仍深具現代感,難度甚高,很難得被鋼琴家列為演奏曲目。國家交響樂團在國際知名的指揮呂紹嘉領導下,與陳必先合作挑戰這首高難度的現代作品,讓國內觀眾有機會開拓音樂視野,可謂深具創新精神。

國家交響樂團

民國91年正式定名的「國家交響樂團」,多年已累積超過六百場以上的音樂會,豐富的內容和多變的樂曲詮釋,充分顯示傲人的演出能量與多元風格。除定期在國家音樂廳製作演出各項節目外,並積極於國內外巡迴演出,多年來亦與多位世界知名音樂家合作,過去三年亦積極規劃推出重量級音樂家作品系列。

2007
國家音樂廳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這是一場從節目企劃至執行演出均優質的製作,而帶進台灣首演曲目之餘,不忘樂團本質、精湛演出,是加分之處。

    入圍理由

    曲目設計非常經典並深具前瞻性,台灣地區首演的荀貝格鋼琴協奏曲,讓台灣觀眾終於可以親耳聆賞當代音樂的經典之作。這是一場從節目企劃至執行演出均優質的製作,而帶進台灣首演曲目之餘,不忘樂團本質、精湛演出,是加分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