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呂思清與NCO
NCO名家系列
第6屆
2008
表演藝術入圍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一首在華人音樂世界中,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與意義,這是一首跨時代經典的樂曲,在樂迷的心中,永遠是那麼的完美,呂思清以那美妙絕倫,激動人心的琴聲詮釋的「梁祝」,具有西方古典紮實的技巧,卻又充滿東方情懷的情愫!而由國家國樂團(NCO)與呂思清共同詮釋的「梁祝」,在清淡雋永間見其精鍊,在氣勢磅礡中不失其細緻靈動。
本場邀請華人知名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與NCO合作,因呂思清對「梁祝」有獨到的演繹方式,深受樂迷喜愛,每次演出都獲得相當大的迴響,再加上此次為呂思清第一次正式與國樂團的編制合作演出「梁祝」,故深受媒體及樂迷所期待!可說是一場東方古典精緻與大師精湛琴藝交會的音樂會!
而NCO兩位青年擊樂演奏家林雅雪與黃純鈴,也將擔綱由關迺忠先生所創作的雙打擊協奏曲《新世紀》,樂曲呈現出打擊樂氣勢磅礡,更展現了兩位音樂家精湛的演奏技巧。

國家國樂團

「國家國樂團」的前身是「國立藝專實驗國樂團」,1984年9月由教育部輔導設置。除了在國家音樂廳及演奏廳定期演出外,並配合教育部藝術教育推廣活動,經常巡迴台灣地區各文化中心及各級學校、社區演出,此外並承辦文建會文藝季國樂節目活動。2006年更名為「國家國樂團」。國家國樂團擅長演奏各種風格的樂曲,除了與許多作曲家長期合作,編寫不同類型的作品,以拓展演奏層面外,更希望在傳統精神的蘊蓄中,建立當代的音樂文化。

2007
國家音樂廳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中西合奏的新創意表現。

    入圍理由

    整場音樂會尤其是小提琴協奏曲的部分,獨奏者的演奏,包含技巧與樂曲詮釋表現均極為動人;除此之外,樂曲重新改編由國樂團演出的協奏曲版本,其內涵展現高境界的創作水準;而此曲所呈現的是傳統樂器交響樂化的合奏演出,一種中西合奏的新創意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