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生活捷徑
城市瞎摸
第6屆
2008
視覺藝術獎

崔廣宇這次的創作計畫是延續2005年於伊通公園所發表的《系統生活捷徑 城市精神》系列作品,以文化與環境觀察的角度,針對適應生活樣態的方式及環境的可能性,提出一系列的對應策略,並將其記錄成為作品。這次計畫是「表皮生活圈」系列計畫的完整呈現,並以個展的型式來為這個執行了五年的系列做一個總結。
這次個展一共展出五件作品,其中三件是在2006年國外駐村後的新作,一件是為了2006利物浦雙年展而製作的,其它兩件是在荷蘭阿姆斯特丹 Rijksakademie 駐村時的測量計畫,延續「城市精神」的核心概念,透過某種觀察與行為的介入,提出都市與環境存在狀態的種種可能。例如將利物浦阻擋人行走的鵝卵石鋪面,作為台灣公園裡常見的健康按摩步道,示範它的功能與使用方式。藉由顛倒是非與捏鬧事實的荒謬情境,找出與當下的生活片段重疊的部份,透過這種對城市的想像以及對都市機能的不同詮釋,進而發展出非制式的空間使用策略

崔廣宇

1997年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現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崔廣宇,曾於2003年以《系統生活捷徑—表皮生活圈》獲得台新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一直以來,他試圖以生物學的脈絡去回應人與社會系統之間的適應關係,透過行動來重新定義或質疑所處的體制系統。目前這個關於城市的計畫仍在發展當中,從台北、倫敦、利物浦到阿姆斯特丹,這個議題也會隨著主體的再度遷徙,而在某個城市角落找到與其相對應的環境。

因為他獨特的創意及幽默感,他在台新藝術獎可說擁有不凡的地位,因為他不僅是第一屆台新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的得主,他也是第六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獎」的得主。

2007
台北誠品畫廊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充分展現了一種詩性的荒繆感。

    入圍理由

    1. 以一種接近Buster Keaton式的身體姿態,崔廣宇的表演短片總是令人爆笑但又引人思索我們這個時代的各種強迫性症狀。在這次以《系統生活捷徑》為名的個展中,他推出的新作包括於阿姆斯特丹駐村和利物浦雙年展參展過程中所完成的數部短片,又提出了新的跨文化視野。由特殊道具的使用和城市地理精神的閱讀中,崔廣宇以他特有的輕盈風格和不合時宜的幽默形式,反諷地展現出對於當代生活中的過度系統化和隱藏恐懼的一種神經質的反應。

    2. 擅長具觀念性的錄影藝術,紀錄自己在社會環境中的荒謬搞笑演出。這些行為不斷反覆之後變成一種荒謬,甚至是一種知其不可為、毫無意義,而還不斷、甚至強迫症地不斷反覆的一種荒謬與悲壯。展覽中的早期作品特別具有這種特質。另外,在短暫旅居國外時所製作的作品中,藝術家成為揭露當地某些已經習以為常或是不願去談的問題的搞笑藝人。但是揭露的到底是外在環境的真實問題,還是自己的荒謬?一個難以適應生活的藝術家的荒謬?他作品中一貫的非常認真、面無表情地演出搞笑動作的模式,讓戲謔無俚頭中更帶有眼淚。

    得獎理由

    1. 以超常的機敏和幽默感介入城市文化的測量與批判,對特定地點的研究之後,利用現有的資源借力打力,呈現出都市成規與生活型態之矛盾,充分展現了一種詩性的荒繆感。

    2. 作品的內在精神一以貫之,時空的不斷轉換令他越戰越勇,他的藝術語言已日趨穩定和成熟,未來的創作發展更可期許。

    3. 從思想的成熟度和作品的完成度看,決審一致認為頒給他本屆大獎是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