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南柯
第5屆
2007
表演藝術入圍

本劇改編自湯顯祖名作《南柯記》,但設計由公主取代原著中湯顯祖以作者身分談情的開場,置換為女性視角,以公主帶出全劇的命題一一一由「蟻子轉身? 女子轉身?」所啟動的情幻世界。「倒敘手法」為整體作品帶來後設的氛圍,引出本劇另一重要主題 : 觀看。
本文改編、譜曲、搬演的過程中,仍以保留崑劇本質為首要原則,並融合裝置藝術、現代舞蹈/劇場、音樂裝置、多媒體影像等元素,在原本單線的敘事結構上,賦予了現實與虛幻、夢裡與夢外等多層時空。而且為傳達劇中「一點情千場影戲」的主體,以施工忠昊設計的旋轉蹺蹺板搭配投影,營造出有如「走馬燈崑曲KTV」的氛圍,趣味中滲透出荒涼感,呈現主人翁為愛奔走、擺盪在多情與無情間的生存困惑。

二分之一Q劇場

「二分之一Q劇場」於2006年春創團,主要成員包括劇場導演戴君芳、崑劇小生楊汗如、以及傳統戲曲編劇沈惠如等。創團緣由始於 2004年所製作的第一齣小劇場崑曲《柳.夢.梅》,受到現代與傳統劇場的共同囑目,入圍當年台新藝術獎。之後企劃了2號作品《情書》亦入選【2005新點子劇展】,演出成果廣受好評,而再度受邀於【2006新點子劇展】製作3號作品《戀戀南柯》。為了累積作品成果,延續實驗崑劇的創作精神,多位默契深厚的成員力促「1/2 Q劇場」的創立。創團後旋及受誠品戲劇節邀請,製作4號作品《小船幻想詩—為蒙娜麗莎而作》。

團名「二分之一」是以諧喻本團非全然戲曲或非全然現代劇場的背景組合;英文字母Q則是取崑曲Kunqu英文翻譯之諧音,突顯本團隊創作的活潑與創意。

2006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以「魔幻寫實」似幻又似真的情境營造手法,發揮了中國寫意劇場驚人的創意和效果。

    入圍理由

    《戀戀南柯》講述一個夢的故事。以現代劇場的視野,傳統戲曲的表演藝術,將明代湯顯祖名著《南柯記》搬上舞台。

    劇中人淳于棼常常在後院南柯樹下打盹,因見樹根旁蟻穴隆起,群蟻出没,心有所感,做了一個進入異國,娶公主為妻,崢嶸一生的夢。夢的後半段,淳于棼因妻子亡故,寂寞無依,縱慾享樂,遭到驅逐。夢醒正感嘆之際,見樹下蟻穴歷歷如夢中情景,始悟人生如夢,貪嗔癡愛、擾攘爭鬥皆徒然。原著湯顯祖採取了「人寫」和「蟻寫」的雙重筆法,營造出強烈的戲劇感;同時以「魔幻寫實」似幻又似真的情境營造手法,發揮了中國寫意劇場驚人的創意和效果。

    本製作將折子戲的表演精華置放在實驗劇場的空間,透過恰如其分的影像效果和裝置藝術,成功的為夢的情境注入了現代感。主要演員楊汗如身段優美,唱腔動聽,精準的傳達了崑劇藝術之美。其間,公主一角只舞不歌,由一邊卡啦ok歌者持麥克風代唱的處理,意外的為「夢境」添增了「戲中之戲」「夢中之夢」的概念厚度與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