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鎖記
第5屆
2007
表演藝術入圍

《金鎖記》刻劃出身低微的女子曹七巧為金錢嫁入豪門,卻為金錢困鎖一生的壓抑、扭曲、變態、瘋狂的全部歷程。全劇以虛實交錯、時空疊映的美學,將小說意象轉化為劇場語彙,不僅保留了傳統戲曲時空流轉自如的特色,亦兼及現代京劇對區塊切割做出和主題相應的設定,蒙太奇手法實穿全劇。敘事結構為舞台、燈光甚至編腔提供了揮灑空間,如光影變幻,輝煌與陰沈交錯遞換,音聲交疊,得意與失落相互呼應,都在體現張愛玲文本「華麗與蒼涼」的風格。

國立國光劇團

1995年創團以來,國光即不斷嘗試於古雅傳統中熔鑄現代意識,靈活運用劇場觀念。除不斷開發戲劇的題材空間,更積極擴大展演場域,以好戲為本,全方位推廣傳統戲曲至各個不同角落。曾多次應邀前往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捷克、巴西、香港等地演出。

2006
台北城市舞臺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經由文學經典的改編或啟發,中國傳統劇場創造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精采作品。經由傳統劇場美學的再創造,文學作品的精神因而得到另外一種形式的新生。

    入圍理由

    經由文學經典的改編或啟發,中國傳統劇場創造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精采作品。

    經由傳統劇場美學的再創造,文學作品的精神因而得到另外一種形式的新生。

    國立國光劇團持續搬演經典劇作之餘,更在新創作品的舞台上,讓台灣觀眾發現傳統劇場和現代社會,仍有對話的無限可能性。改編自張愛玲同名小說的《金鎖記》,透過生活場景的細緻呈現,以及表演者的精采演出,我們在舞台上,看到張愛玲筆下人物,以京劇形式演出時的另外一種風華。

    編劇王安祈、導演李小平、主演魏海敏的鐵三角合作默契,讓國光劇團這次演出既展現出戲曲的表演特質,也保留了文學的典雅性。《金鎖記》整體演出,為傳統劇場搬演近現代生活提供了一次迷人的欣賞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