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貝龍指環全系列
第5屆
2007
表演藝術入圍

突破一般傳統歌劇的做法,以音樂會歌劇形式呈現,將歌劇還原至音樂的核心元素。捨棄繁雜的佈景道具,並結由燈光與投影,將神話場景與華格納音樂中的重要意象,以寫意的象徵手法轉化為視覺。展現音樂中隱含的主題動機。並一改以往歌手在前、樂團掩身於後台的表現方式,在管風琴前搭起一座白瀑狀的三層舞台供歌手演出,樂團為在舞台前方,直接讓觀眾近距離感受華格納音樂的震撼。

國家交響樂團

教育部為培訓高水準樂團,發展音樂教育,推行文化建設,提升國民生活素質,特設置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二○○二年一月一日定名為「國家交響樂團」。

多年來,本團在政府輔導下逐漸成長,演出成果輝煌,截至本年度已累積超過六百五十場以上的音樂會。定期在國家音樂廳製作演出各項節目之外,並主動赴各地學校及社區,從事音樂教育之推廣工作,對於充實國人精神生活及推展文化建設均有顯著的貢獻。本團於一九九七年三、四月首次赴歐洲音樂文化三大重鎮維也納、巴黎、柏林巡迴演出,深獲當地聽眾與樂評家的好評,成功完成一趟文化外交之旅,為本團跨入國際樂壇建立新的里程碑。

本團多年來亦與多位世界知名音樂家合作。包括:男高音多明哥、帕華洛帝、卡瑞拉斯,指揮家林望傑、林克昌、呂紹嘉、麥爾、席維斯坦,吉他演奏家耶佩斯,鋼琴家傅聰、貝爾曼、拉蘿佳,大提琴家羅斯托波維奇、馬友友、麥斯基,小提琴家林昭亮、胡乃元、夏漢及列賓等。本團演出曲目著眼深度與廣度兼具,除經典作曲家作品之外,過去三年亦積極規劃推出重量級音樂家作品系列,除演出經典作曲家貝多芬、馬勒、斯特拉溫斯基、及理夏德‧史特勞斯等作品,近代與當代作曲家作品亦是節目單上的常客;對於國人作品演出及委託創作亦無遺漏。豐富的內容和多變的樂曲詮釋,充分顯示傲人的演出能量與多元風格。

在艾科卡、史奈德、許常惠、張大勝、林望傑等歷任常任指揮及音樂總監帶領下,自二○○一年七月起,由國際聲譽日隆的簡文彬出任音樂總監,以更堅定的步伐邁向新境界向國際發聲。二○○五年八月一日,本團正式併入行政法人化後的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展望未來,本團仍將堅持提供高品質的管絃樂節目製作演出的專業精神,期盼為廣大愛樂者提供一個更精緻的音樂欣賞環境。

2006
國家音樂廳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半舞台的演出方式、搭以簡潔的視覺設計,一反華格納的繁複厚重印象,反而更突顯華格納音樂中的「戲味」與「戲劇效果」。

    入圍理由

    在歐美國家上演《尼貝龍指環》全系列本就非輕易之舉,企盼多年,國內終於由NSO製作登台,其承擔大任的誠懇與勇氣,值得鼓勵。本製作的主要角色雖延聘知名外籍聲樂家擔綱,但本國聲樂家表現非凡,實有驚艷之感。半舞台的演出方式、搭以簡潔的視覺設計,一反華格納的繁複厚重印象,反而更突顯華格納音樂中的「戲味」與「戲劇效果」。NSO近年定期推出歌劇製作,從國外歌劇院延攬歌劇指導培訓本國歌者、自戲劇界網羅導演、舞台設計、服裝設計、與舞團聯手等等,逐漸在缺乏歌劇院機制的大環境中,嘗試建構屬於台灣本土的歌劇工業,而《尼貝龍指環》為此做了最好的見證。從演唱者到樂團,《尼貝龍指環》不但足以成為台灣歌劇演出的里程碑,更是個具備國際水平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