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
第5屆
2007
表演藝術入圍

在一個導演進行《水滸傳》的演員甄選的夢中,九個男演員一一剖白了自己內心屬於男性最深層的夢境 ; 然而,一個演員從導演的夢中醒了過來,卻發現自己和其餘八名演員已經被導演遺落在他的夢境裡。九個男演員各自的內心獨白,加上模擬一組由「大哥、小弟以及大嫂」的角色扮演遊戲,變化展開成為九種人物處境的「情境喜劇」; 再加上一場歡樂的派對及曲終人散的景象,穿插交錯於一個導演「徵選演員」的過程中。 導演林奕華藉《水滸傳》這部章回小說所隱藏的一場男人的大夢,試圖反映出現代(男)人在生活中受到種種壓逼,以及面對自我的選擇。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兩廳院是我國最重要,同時也是過去十多年來,受到國際藝術界相當重視的演藝中心。作為國家級演藝中心,兩廳院自然成為世界各國觀察我國文化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兩廳院的蓬勃與活躍,相當程度的反應了我國政府與民眾對於藝術的重視程度;兩廳院的品質,更是我國文化品味的一種象徵。

正式「改制」之後的兩廳院,未來在「行政法人」的法定身分下,負有更多的責任。 未來,兩廳院將加速完成讓內部的人事及場館設施的優質化,除全力打造「全民共享的國家級表演藝術中心與文化園區」外,更在達成政府賦予的公共任務前,為觀眾爭取更優質的節目,提升表演藝術欣賞層次,使兩廳院成為民眾文化生活的重心,以及國際文化的櫥窗,早日完成「亞洲第一、世界一流」的理想與目標。

2006
國家戲劇院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用慾望控訴慾望「梁山」,用消費反打消費「英雄」,典型的香港精神與品牌操作模式,迥異於台灣商業劇場向來溫婉的特質。 

    入圍理由

    《水滸傳》把經典高高抬起,看似大部頭的閱讀,其實卻是一道重油裂解的課題,用大量翻模自大眾文化的娛樂手法,無厘頭地裂解了中國傳統經典裡所描繪的男人典範,英雄立刻成狗熊,陽剛立刻變陽萎,義氣不值三分錢。表面上是談男人,更多的卻是談人內心裡的慾望,慾望引起的雄性特質,以及雄性特質帶給角色的壓迫與宿命。

    以林奕華為首的編導群, 掌握了從議題操作、後設的美學風格、與流行元素(包括經典)的重塑與整合等特質, 《水滸傳》的台前幕後都是流行符號的堆砌(偶像型男,阿曼尼時裝、保時捷跑車等),他嫻熟劇場娛樂消費的秘方,但同時又以打著黃旗反黃旗的投機與狡詐,用慾望控訴慾望「梁山」,用消費反打消費「英雄」,典型的香港精神與品牌操作模式,迥異於台灣商業劇場向來溫婉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