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計畫
一個太遠的緬懷
第5屆
2007
評審團特別獎

桑尼爾(Keith Sonnier)說:「我害怕的是,如果我們不討論藝術創作中更寬廣的議題,那麼我們將一無所有。」基於這個理念的感召,高俊宏從過的「以藝術來逃避社會」,轉入「以藝術來接近社會」的新路線。《家計畫一個太遠的緬懷》展,正是他觀念轉變後的第一個社會雕塑型創作行動。
《家計畫》藝術行動是針對藝術/人/空間的關係進行實驗與探索。藝術家以外人的身分,介入發掘三組家庭共享的家族典故和情感記憶,並透過訪談對話,蒐集各家成員對於「家」的不同想像與詮釋。之後,藝術家利用輕簡的材料與形式,在另一個開放場地中,與三組志願家庭分頭合作,重新建造了家的模型架構。之後再次於台北市市立美術館,將這些行動的過程、文件、圖像記錄和完成物件集結展示。
在這個創作過程中,藝術家放空了自己,而刻意讓志願家庭藉由「家史整理」、「勞作」、「旅行」、「協力造屋」等行動,醞釀和發展作品。也因此,內容和形式能同步發展,並兼顧探索了家的抽象屬性和實質作品;藝術家提供給志願家庭的是在實現和理想之間,製造了一個美麗的距離,但也藉此讓藝術和社會進入了真正「零距離」的狀態。

高俊宏

1995  「置位」個展/南北畫廊/關渡  
1996  「無題」個展/南北畫廊/關渡
1999  「蓮池‧(潭)」雙個展/新樂園藝術空間/台北
2003  「再摺皺─山喬菌宏的愉悅」個展/豆皮文藝咖啡館/高雄    
2004  「Bubble Love」發表/台北國際藝術村/台北
    「林中走錯路─低海拔的高級憂鬱」/沙湖瀝畫廊/新竹
2005  「在留茂安,等待德意志」/TAIPEI  MOMA  GALLERY
2006  「家計畫」/北美館

2006
台北市立美術館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重新探索和定義了「家」作為社會概念和個人理想的意義。

    入圍理由

    高俊宏提出關於藝術 / 人 / 空間的實驗性的想法,他以接近某種藝術的遊戲過程,再一次地審視藝術的社會性角色,透過藝術活動的方式,建立陌生家庭的人與人之間,彼此溝通、合作、發現的創作計畫。反映出當代藝術家試圖以藝術介入另一個主體的過程,他不以一種躁進的焦慮或公眾的假想,而透過開放式的公開報名參與方式,連結三組志願家庭的家史與家的想像空間,在藝術所形構出的距離感中,使參與者重新賦予自己生存空間新的認識,傳達出每個人對自己最熟悉的生活環境的某種根本的陌生感,『家計畫,一個太遠的緬懷』美學上反映出他所謂另類的退縮,藉著拉長時間的長度與場所的轉換,使其由一個「藝術事件」繼而延長為某種「藝術對話」的可能性。(主筆委員∕張惠蘭)

    得獎理由

    高俊宏的《家計畫》以身體力行的方式,重新探索和定義了「家」作為社會概念和個人理想的意義。藝術家以社會建築師的角色,介入了三個家庭的現在和過去,形成跨越人類學、社會學及藝術領域的對話,劃定了公領域與私人空間的新社區關係。在這個強調互動體驗與表演意義的展出中,「家」的缺席及在場,在想像與真實中被同時呈現,凸顯了藝術對心靈的修補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