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人兒兩盞燈
第4屆
2006
評審團特別獎

《三個人兒兩盞燈》故事取材自唐代筆記叢談《本事詩》裡所記載「宮女寫詩寄情」事,編劇根據一百多字素材新編成三小時完整大戲,為全新編劇。故事以「女性私情」為主要內容,表達京劇程式裡向來壓抑的個人主義,撇開忠、貞、節、義的群我關係,演的是雙月、廣芝、湘琪三個寂寞唐宮女子的故事,深入細膩的通過三個宮女的生命,呈現「寂寞」主題。用清清淺淺的自由思維打破傳統的兩性思考,成為一齣當代京劇的抒情之作。

 

國立國光劇團

1995年創團以來,國光即不斷嘗試於古雅傳統中熔鑄現代意識,靈活運用劇場觀念。除不斷開發戲劇的題材空間,更積極擴大展演場域,以好戲為本,全方位推廣傳統戲曲至各個不同角落。曾多次應邀前往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捷克、巴西、香港等地演出。

2005
台北新舞臺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入圍理由

    《三個人兒兩盞燈》是國光劇團創團十年的軟性實驗,看起來不費力氣,背後卻有極大的創新勇氣。啟用六年級研究生趙雪君的處女作劇本,表達京劇程式裡向來壓抑的個人主義,撇開忠、貞、節、義的群我關係,而談和現代人經驗更為共鳴的感情與慾望。全劇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題材創新,卻沒有咄咄逼人的形式叛變,幽淡細膩而非高潮迭宕。表面上談宮中女人情慾想像的故事,實際上談寂寞所牽引出的巨大力量。角色的心理動機佈局清楚,透過導演李小平意識流的畫面處理,從日常生活處流露出四個女人(加上梅妃)的感情困境。新世代在古文軼典裡淘洗出的極短篇,卻用清清淺淺的自由思維打破傳統的兩性思考,成為一齣當代京劇的抒情之作。


    得獎理由

    一位年輕的劇作家以新的視野為傳統形式注入新意,對京劇本身乃至所有傳統戲曲的形式與美學,造成令人期許的良好影響,是立足傳統又能開拓新局的佳作。「三個人兒兩盞燈」在特定的歷史場景中,刻畫男女的寂寞、等待、尋找知心等永恆主題。全劇流暢,對宮女情慾的描摹尤其細膩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