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草
第4屆
2006
表演藝術獎

「狂草」是林懷民在「行草」、「行草 貳」之後,繼續由書法美學汲取靈感所編作的「行草三部曲」終結篇。經過多年的磨練,雲門舞者更純熟地掌握了這項從書法美學延伸的動作語彙。頂天立地的巨幅宣紙是「狂草」的唯一佈景。演出過程中,墨跡浮現,在紙上恣意地渲染流轉。舞者在紙墨間穿梭舞動,與蜿蜒的墨跡虛實對應。延伸狂草師法自然的精神,舞蹈的音樂以大自然的音響為主要素材,蟬聲、鳥鳴、水滴和浪濤,交織成充滿呼吸與悸動的氛圍,而舞者出自丹田的吆喝與跺腳踩地的重音,彷彿是書法中的頓挫,使整個劇場成為能量吐吶的場域。

 

雲門舞集

一九七三年春天,林懷民以「雲門」作為舞團的名稱。這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所有華語社會的第一個當代舞團。三十多年來,雲門的舞台上呈現了一百五十多齣舞作。古典文學,民間故事,台灣歷史,社會現象的衍化發揮,乃至前衛觀念的嘗試,雲門舞碼豐富精良;多齣舞作因受歡迎,一再搬演,而成為台灣社會兩三代人的共同記憶。

2005
國家戲劇院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引書法進入舞蹈,用當代藝術視野詮釋古典美學傳統。

    得獎理由

    雲門舞集的《狂草》,引書法進入舞蹈,用當代藝術視野詮釋古典美學傳統。演出糅合太極、武術、天籟等,創造出令人讚嘆的舞蹈作品,成就了圓滿飽足的創新美學。《狂草》消弭了徐疾、動靜、高低、開闔的物理性差異,超越了剛柔、虛實、聚散、內外、東西的對比辯證,進入一個有法無法的境界,是『行草系列』發展成熟之作。編舞家在對舞蹈語彙持續長期的探索中,獲致無可比擬的成就,是立足台灣、盱衡國際、上接古人、下啟未來的一座重要指標,無可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