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域70%
第3屆
2005
表演藝術入圍

人體內在70%是水域,編舞家劉紹爐沿用其獨創的「嬰兒油上的現代舞」,以嬰兒油「滑」的特質,呈現舞者們在水域中追逐、躲閃、爭鬥、嬉戲、愛撫,爭奇鬥艷、光怪陸離的景觀。此外,以舞者自身的聲音作為伴奏,從動作中自然地牽引出「身體聲音」,從聲音中感受身體裡氣的流轉。舞作共分七段,以抽象寫實的方式,呈現游魚、波浪、海蟲、暴風雨、急流沖刷等波光粼粼的水域;這是劉紹爐探索「氣、身、心」合一舞蹈理念的再次實驗。

 

光環舞集

成立於1984年,由編舞家劉紹爐所創辦,每年持續創作及發表作品,積極推廣舞蹈表演藝術,是一個具有獨特性和創作力的現代舞團。1992年起發展的「嬰兒油上的現代舞」系列,是光環的獨門招牌;2001年起,根據「氣、身、心」三合一的創作概念,發展出一系列「觀音聽舞」作品,強調用眼睛看到旋律,用耳朵聽到舞蹈的形狀。光環舞集經常受邀參加世界各國之國際舞蹈節開幕或閉幕演出,其中《奧林匹克》曾榮獲1997年德國路德維表演藝術中心「表演藝術創新獎」。

藝術總監、編舞
劉紹爐
團長、排練指導
楊宛蓉
藝術顧問
鍾明德
舞者
王憲彬、涂怡如、潘筱婷、陳家瑋、孫梲泰、吳宜家、陳玫如、劉紹爐
2004
台北城市舞臺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以生態的觀察注入了生命的關懷,運用暗喻的手法提出對生態的控訴,更提供了人們在惡質的環境中不被擊垮的生存之道。

    入圍理由

    光環舞集在藝術總監劉紹爐的引領之下,運用 “嬰兒油”於舞蹈創作過程中,共探生命的義理。
    年度作品《水域70%》以生態的觀察注入了生命的關懷,運用暗喻的手法提出對生態的控訴,更提供了人們在惡質的環境中不被擊垮的生存之道。危險性動作的挑戰、內面性聲音的吶喊,在簡潔有力的形式中累積了表演能量,構成了作品的完整性,是光環多年來積累的登峰之作。主筆委員胡民山)

    舞蹈原創性與技術性兼具,是舞團「嬰兒油」系列之傑作。編舞者在「與油共舞」的框架中,持續實驗人聲、呼吸與動作的互動關係。重心轉換與移動技巧自成一格,滑溜收放之間掌控自如。舞作空間層次構圖多變,編舞結構細密。(主筆委員∕趙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