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瑪
NSO歌劇系列
第3屆
2005
表演藝術入圍

1831年,三十歲的貝里尼寫下了歌劇代表作《諾瑪》,衍生自古希臘神話米蒂亞的故事,貝利尼以兩女一男的多角異國戀情故事展現愛情、仇恨與寬恕的角力,更將義大利美聲唱法發揮到極致,也提早一個半世紀預告了女性主義的到來。1950年代,卡拉絲精采詮釋《諾瑪》,使本劇成為優秀女高音必須挑戰的試鍊。NSO《諾瑪》由我國旅義多年、被譽為「東方卡拉絲」的朱苔麗飾演,諾瑪的情敵─雅達姬莎則由技巧完美、音色甜美純淨的女高音徐以琳擔綱;並邀請劇場才子黎煥雄執導,以古典與現代寫實兩種矛盾的風格,構築此劇強烈的戲劇風貌。

 

國家交響樂團

民國91年正式定名的「國家交響樂團」,多年已累積超過五百場以上的音樂會,豐富的內容和多變的樂曲詮釋,充分顯示傲人的演出能量與多元風格。除定期在國家音樂廳製作演出各項節目外,並積極於國內外巡迴演出。自簡文彬出任音樂總監,以更堅定的步伐向國際發聲。

 

指揮簡文彬

簡文彬生於台北,國立藝專鍵盤組畢業,1990年負笈奧地利入國立維也納音樂院鑽研指揮。畢業後旋即受聘為維也納室內歌劇院指揮。1995年榮獲第一屆伯恩斯坦指揮大賽特別獎,國際聲望日益提昇。先後多次應邀與歐日等大型交響樂團合作,並於2001年起任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製作
國家交響樂團
音樂
貝里尼
指揮
簡文彬
導演
黎煥雄
音樂顧問
萊哈德‧林登
2004
國家音樂廳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在悲壯沈重的戲劇氛圍中,導演「舉重若輕」的詮釋手法,不僅細膩捻來,並提升了這項演出劃時代的戲劇意義。

    入圍理由

    由音樂總監簡文彬帶動下,國家交響樂團近年來在演出企劃和行銷上常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現,其中尤以平均半年一齣的西洋傳統歌劇系列為最,每次均與國內不同領域劇場工作者合作激盪。黎煥雄為各角色賦予上下半場互呈古今倒錯的對比裝束,使《諾馬》單線發展的劇情結構立體化。朱苔麗、廖聰文、徐以琳等實力派聲樂家絲絲入扣的詮釋,共同為國人獻上這齣代表美聲唱法登峰造極的作品。主筆委員樊慰慈)

    《諾瑪》是當代表演藝術製作中,一齣真誠實在的動人好戲。女高音朱苔麗以聲音刻劃這位戲劇性衝突等同希臘悲劇中「米蒂亞」的主角女祭司諾瑪,讓觀眾在音符之外,能具體體會角色的情感與掙扎。舞台、燈光、服裝等各部門的分工,使得整體呈現不致尷尬;在悲壯沈重的戲劇氛圍中,導演「舉重若輕」的詮釋手法,不僅細膩捻來,並提升了這項演出劃時代的戲劇意義。(主筆委員∕傅裕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