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漂旅
釋放與失落
第3屆
2005
視覺藝術入圍

全球的都市被類比成人體的循環系統,人們就如同血球般在都市裡川流不息,移動技術的進步,更加速了身體在空間中的流動。人們在其存空間或是精神空間,更加地自由與釋放,但也產生了一種漂旅狀態。「城市漂旅-釋放與失落」特別安排比例相當的視覺藝術家與劇場藝術團體,以五個個展的規模,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展開跨領域展演。透過不同觀點及形式的創作者,闡述城市中人與空間的神秘關係與迷離情景。兩個劇團七場演出後,留下舞台空間與道具;兩位視覺藝術家,如何呈現作品live的視覺感,以及對原有創作的衝擊,是這次展演最具實驗性的關注點。

 

許淑真

1966年生,中華醫事學院檢驗科學士,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藝術創作碩士。2004年獲選為台灣-英國互相駐訪計畫數位藝術家代表,駐訪英國Huddersfild媒體藝術中心。自2001年「酸甜酵母菌」首次個展至今,曾受邀參與多次聯展,作品曾獲「2003年台北美術獎」優選獎。創作外,並且擔任策展人的工作,例如「潮間帶藝術偵測站-2005年年度計畫」、「城市飄旅-釋放與失落」、「心靈轉譯-精神醫學與藝術的對話」等。

策展人
許淑真
藝術家
彭弘智、劉世芬、黃怡儒
劇場藝術團體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河床劇團
2004
高雄市立美術館

關鍵字

×0

    評審談作品

    除了內容結構有極高的實驗性,展出型態也相當獨特,直接觸涉了當代藝術內外兩面的問題,具有相當的啟發意義和後續討論的空間。

    入圍理由

    此展集合了視覺藝術與劇場藝術兩種型態,並串聯了「變態殺人狂」、「小丹尼-奧地利製造」、「無頭洛杉磯」、「影像-人造光」等五個極端相異的故事,顯然策展人意圖透過空間與時間的奇異滲透,展示一種多重敘事的美學探索和語言實驗。此展除了內容結構有極高的實驗性,展出型態也相當獨特,直接觸涉了當代藝術內外兩面的問題,具有相當的啟發意義和後續討論的空間。(主筆委員∕陳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