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民全講
第2屆
2004
表演藝術入圍

賴聲川多年來在教授西洋劇場研究之餘,一直在想如何把希臘舊喜劇的精神帶到台灣劇場來。2003年春季【表坊】核心團員丁乃箏、陳立華與林奕華、胡恩威於香港藝術中心合作演出處境式喜劇《搵食男女》(Giligulu:Eat, Money, Man, Woman),造成轟動;賴老師根據其中所得到的靈感,用它原來的精神,加上表坊所擅長的集體即興創作方式,徹底將之「轉化」成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台灣劇場作品《Mumble Jumble亂民全講》。

全劇並無完整劇情,七位主要演員分別在不同的片段:「民主化──畢業旅行」、「小林」、「身分」、「全球化」、「快閃族」、「母語學」、「Feeling」、「國民監獄」、「深度旅遊」、「The Last KTV」輪番扮演各種不同(卻也相同)的角色,透過一些似乎不連貫的場景,在如詩如畫如樂的美妙律動中,盡情地展現出所有在這塊土地上成長,不同生命階段,時而鮮明、時而深沈的種種快樂與哀愁。

編劇
集體即興創作(賴聲川帶領)
導演
丁乃箏、賴聲川
舞臺暨多媒體影像設計
胡恩威
燈光設計
簡立人
音效設計
杜篤之
服裝設計
鈴鹿玉鈴、鈴鹿玉靜
多媒體暨錄像製作
胡恩威
2003
國家戲劇院

關鍵字

×0

    藝術家談作品

    堅持讓劇場作為社會的良心。

    入圍感言

    在《亂民全講》中,我們試圖將劇場還原為「社會論壇」的角色,還原表坊對政治與社會的諷刺,同時回到曾經大量運用的開放性結構來重新挑戰編劇。在視覺方面,我們勇敢向前走,結合起先未必與表演風格相稱的文字投影手法,之後開闢出一種新的視覺及情感表達。能夠做出成功的演出,並獲得提名之殊榮,實在對我們是很大的鼓勵,更鼓勵我們堅持下去,堅持開創,堅持讓劇場作為社會的良心。(文/賴聲川)

    評審談作品

    透過數個形式各異,概念簡單但發展深刻的段落,呈現對現實台灣的諧謔與諷刺。

    入圍理由:

    賴聲川再一次展現他對劇場語言的機敏與節奏調度的嫻熟,雖以香港(胡恩威)原作為基底,但透過數個形式各異,概念簡單但發展深刻的段落,呈現對現實台灣的諧謔與諷刺,在高度的娛樂效果之下,簡單的語言元素卻交織出龐大的共鳴情感,包括對民主現象、富裕與不義、都會焦慮與文化認同等社會現象的刻劃,具有快狠準的精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