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Legendes!
十方樂集與里昂鍵盤打擊樂團
第10屆
2012
表演藝術入圍

十方樂集與里昂鍵盤打擊樂團的跨國合作《傳 奇‧Légendes!》,雙方除了各自呈現代表樂曲外,並攜手合奏,詮釋兩地作曲家眼中的現代文化觀點。台灣與法國文化采風雖然頗有差距,但此次兩個樂 團對於現代音樂有共同的熱情,最後呈現了一場「異中求同、同中求異」的台法音樂對話。

音 樂會曲目共演出4首,以下三首為此次音樂會之新作首演:《繁花之樹》為五種打擊鍵盤樂器創作的樂曲,《祭景默思》則類似於社會學、人類學的想像,以及十位 打擊樂手分成兩個五人小組的《帕西法爾》。音樂會委託三位資深作曲家,台灣的楊聰賢、法國的François Narboni、Thierry Pécou進行創作,企圖呈現漫漫的歷史長河裡,台灣島嶼和彼端古老歐洲大陸的藝術風貌,帶領觀眾遊走於兩者間。從豐富的音樂表情與對比之間的強大張力, 感受一場深刻的文化之旅。



十方樂集

十方樂集由知名的打擊樂家徐伯年創立於1996年,以推動精緻藝術與現代音樂為宗旨。包含十方樂集打擊樂團和十方樂集室內樂團。1983年,五個學生於巴黎國立高等音樂舞蹈學院成立里昂鍵盤打擊樂團,以倡導一種新與開創性的音樂。

2011
國家音樂廳

關鍵字

×14
  • 跨國
  • 當代打擊樂
  • 鍵盤
  • 台法文化交流
  • 前衛音樂
  • 幽默
  • 打擊樂
  • 音樂
  • 擊樂
  • 創作
  • 台法作曲家
  • 台法演奏家
  • 跨國合作

藝術家談作品

秉持著現代音樂的精神,使用打擊樂的形式,述說同一時間不同空間的兩個文化面貌。

第十屆台新藝術獎入圍者群像 ─ 十方樂集

文字整理撰稿│盧家珍

以推展現代音樂為立團宗旨的十方樂集,歷時兩年的籌劃後,在成立15周年之際,推出由台灣與法國兩地作曲家、演奏家共同策劃、合作、演出的《傳奇˙Légendes!》音樂會,作為與愛樂聽眾分享的15周年獻禮。

中法合作的音樂結晶

以佛教偈語命名的十方樂集,有「四面八方、無所不包」的理想,以開發當代音樂演出形式為理想,15年來,在國內樂壇已有鮮明的形象。而創團28年的 里昂鍵盤打擊樂團則是法國兩大著名打擊樂團之一,以細膩創新的鍵盤演奏技巧著稱,不但在打擊音樂中創造旋律的美感,同時致力於各種跨界的表演形式,打破觀 眾與新音樂的藩籬。

十方樂集團長徐伯年表示,自己和里昂鍵盤打擊樂團團長原本即是舊識,而兩團的合作則是由里昂現代音樂中心所促成的。此次音樂會籌備期長達兩年,為的 是呈現最細膩精采的當代音樂,因此整場音樂會的設計回歸到音樂本質,由兩團各自邀請作曲家展開互訪,為兩團合奏譜寫新作,並選擇代表性樂曲作為各團獨奏曲 目,於台北國家音樂廳、高雄音樂館以及法國里昂等六個城市巡迴演出。

這場跨國合作的主題以「傳奇‧Légendes 」作為發想的起始,兩個樂團攜手合奏,詮釋台法兩地作曲家眼中的現代文化觀點。徐伯年表示,音樂會 委託資深作曲家(台灣)楊聰賢、(法國)François Narboni各自創作合奏曲,從兩地打擊樂團代表的不同文化背景出發,以擊樂的形式、雙向觀點的詮釋角度,設計一場台法作曲家、擊樂家聯手合作的新穎演 出。

有趣的是,兩位作曲家都從歷史的角度切入,呈現從遠古至現代的音樂發展脈絡,窺探彼此的的藝術風貌。音樂會先以微觀的角度聆聽遠古台灣的大地之聲, 再將視野拉至同一時期的古老歐洲世界,最後兩者並置於舞台上,時而對抗、時而對話、時而共鳴,觀眾在聆聽之時,可以宏觀的角度細細體會兩種文化的相同與相 異之處,從豐富的音樂表情與對比之間的強大張力,感受一場深刻的文化之旅。

異中求同、同中求異

徐伯年表示,François Narboni是法國中生代極為活躍的作曲家,此次他為兩團創作了來自華格納歌劇靈感的《Parzi-fal》(帕西法爾),他巧妙的利用里昂鍵盤打擊樂 團最擅長的各式鍵盤樂器,並突顯十方樂集在綜合打擊樂器上的強項,產生強烈的對比與和諧,是一首在聽覺與視覺上都有強大美感的作品。

另一位臺灣作曲家楊聰賢則以內斂細膩的人文風格見長,在為兩團創作的新作《祭景默思》中,他試圖超越特定的文化限制,在樂曲中展現想像中的祭典儀 式,進場-祈禱-念咒-驅魔-歌唱-舞蹈-退場,可以細膩的感受到音樂家對於文化的關照與詮釋。除了兩首合奏曲之外,此次也發表法國作曲家Thierry Pécou 的新作《L’Arbre aux fleurs》(繁花之樹),並重新詮釋作曲家洪崇焜的作品《互動》。

徐伯年說,兩國的文化采風雖然頗有差距,但兩個團隊對於現代音樂都有共同的熱情,於是型塑了此次製作的基調。「我們秉持著現代音樂的精神,使用打擊樂的形式,述說同一時間不同空間的兩個文化面貌,這是一場『異中求同、同中求異』的台法音樂精彩對話!」

評審談作品

從兩地打擊樂團代表的不同文化背景出發,聯手創作演出 一場新穎的文化雙向詮釋。

入圍理由

十方樂集與里昂鍵盤打擊樂團 的跨國合作以「傳奇‧Légendes 」作為發想的起始,音樂會委託台法三位資深作曲家進行創作,從兩地打擊樂團代表的不同文化背景出發,聯手創作演出 一場新穎的文化雙向詮釋。其中台灣作曲家楊聰賢的新作《祭景默思》(2011),交融了傳統與當代語彙,傳達出人類文化共同擁有的祭獻聲景與精神追想,本 曲運用打擊樂器的成熟度與音響造就的交響特質,堪稱作曲家以及台灣打擊音樂近年來代表作之一。觀察委員 ─ 楊建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