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屆
2010
表演藝術入圍

林麗珍在2009年歲末,推出無垢舞蹈劇場的新作《觀》,完成其禮敬神鬼,天、地、人三部曲的終章。有感人、鬼、神乃是共存一心,並無實質邊界,一切在體系 內相生相合,自是互有影響。作為林麗珍舞蹈美學趨近完整之「圓」的起點,在靜、緩、沉、遠之間,以其原創性的舞蹈語彙,引領觀者一同貼近大地靈魂的內在風 景。傳承與連結以上的創作思維,萬物一體,陰陽相容,再死輪迴,生生不滅。在編舞上,林麗珍將所有動作化為最簡,整齣舞作就是一幅「走路的風景」,看似容 易,但其實最難,每位舞者本身都必須具備非常強大的內在轉化,才能在這看似簡單的緩行中,透過肢體表達出其情緒與意境。

 

製作人
劉瓊淑、陳念舟
藝術總監、編舞、造型視覺設計
林麗珍
2009
國家戲劇院

關鍵字

×6
  • 宗教信仰
  • 生死
  • 緩慢
  • 低限
  • 儀式

評審談作品

不論是表演者的身體質地、舞台視覺意象、音樂與人聲的整體氛圍等方面,皆有超乎水準的表現。

入圍理由

整體製作嚴謹而完美,不論是表演者的身體質地、舞台視覺意象、音樂與人聲的整體氛圍等方面,皆有超乎水準的表現。編舞者捨棄制式的舞蹈技巧,以「剝去法」為原則,透過最簡約的身體語言營造出高度凝練的劇場象徵意象;以令人動容的凝靜力量,深刻地體現人存在於天地間最核心的課題與關照 — 生命與死亡、愛戀與鬥爭。成功地將劇場的審美經驗提升至儀式的生命體悟之層次,並創造出獨具東亞哲思精神的儀式劇場美學。觀察委員 ─ 陳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