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見的城市,人充滿空氣
第7屆
2009
表演藝術入圍

這個作品是編舞家周書毅於台北國際藝術村進駐期間開始發想進行創作;原本打算只作30分鐘的部分場域演出,但因為Steve Reich的音樂讓周書毅決定挑戰將曲子用完,並使這棟建築隨著身體流動而移動,讓這座城市因為人而呼吸,更因身體的存在而感受生命的範圍。對於周書毅來說,城市當中所需注入的藝術不應當只有在藝文場所,當然舞蹈也是,只要身體能存在之處,就能發現身體的語言。

 

周書毅

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2003年開始個人編舞創作並嘗試多元結合的表演型態。2005年與陳武康、蘇威嘉共同創立驫舞劇場,並於創團首演《M_Dans》編作「開門」。2006年受邀「雲門舞集二 春鬥」客席演出,同年並獲選「亞洲青年編舞營」發表作品《1875 》。2007年受邀「兩廳院20週年雙人舞展」發表作品《0》,同年為稻草人現代舞團年度製作《S》編舞/舞台空間設計。獲選2007年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發表作品《看得見的城市-人 充滿空氣》。在駐村這段期間,與法國聲音藝術家Yannick Dauby共同創作身與音的環境即興的表演,為此打開對音樂及聲音身體的結合有了不同的感知。2009年獲亞洲文化協會獎助,將赴紐約研習3個月。

舞者
田孝慈、葉名樺、陳楷云、廖苡晴、楊乃旋、林祐如、李尹櫻、簡瑞萍、 陳怡君、郭秋妙、黃雯莉
概念、裝置、編舞
周書毅
2008
台北國際藝術村

關鍵字

×6
  • 看得見的
  • 城市
  • 空氣
  • 空間概念
  • 環境劇場

評審談作品

充分運用極限音樂的特性,甚至超越其上,使音樂、舞蹈與空間的互動,完全反映人與城市間緊密又疏離的關係。

入圍理由

充分運用極限音樂的特性,甚至超越其上,使音樂、舞蹈與空間的互動,完全反映人與城市間緊密又疏離 的關係。全舞由平面而立體,從台北國際藝術村一樓庭院、電梯、穿廊、樓梯到屋頂天台,配合不同場景,舞蹈也在人數增減和動作設計中展現多層次的豐富性,尤 其動作、音樂、電梯開閤時間及自然光線的投射,都經過精準計算和巧妙設計,使建築的線條及城市的容貌,如流動的空氣,融合在舞作中。編舞結構完整,創意具 現,舞者技藝純熟,默契良好,是近年玩空間概念的舞蹈中,少見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