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射
Double C 舞團
第7屆
2009
表演藝術入圍

人體有著非常實用的保護動作行為:它的反射。眼皮自動關閉是為了調節視 膜溫度或防止外物的進入。這動作經由神經系統操縱,完全不需經考慮而自動發生。這種保護反射由中央神經系統運作,腦子完全沒有干預,因為如果由大腦將狀況 的發生瞬間加以分析,評估再反應,可能就為時已晚而產生嚴重的傷害。這個作品希望藉探討這個主題,審視我們生活中環境所設的下意識反射動作,以及相對於經由自我思考後而產生的控制運動。

 

吳俊憲

出生臺灣屏東,左營高中舞蹈班第一屆畢業 生。學習芭蕾、京劇、現代舞和太極拳。1992年自國立藝術學院(現為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1994年至2000年間擔任雲門舞集舞者,並於多個作 品中擔任獨舞者的角色。2000年旅居德國,2001年和法國籍的妻子Chrystel Guillebeaud共同成立「Double C」舞團,開始發表創作並接受各方的邀約演出。2004年推出第一檔完整製作「自製品」,旋即獲得重視並得到藝文界的贊助和鼓勵。2005年新作「上天堂」亦受到普遍的喜愛與肯定,同年,得到"烏帕塔市文化贊助獎",使他在當地的表演藝術界獲得一致的肯定與認同。

編舞
吳俊憲
音樂創作
Christoph Iacono
燈光設計
Jens Piske
服裝設計製作
Eva Droste-Wagner
舞者
林怡芬、陳法諼、Chrystel Guillebeaud、 Anne Jung
2008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關鍵字

×7
  • 反射
  • 舞蹈
  • 身體
  • 指示箭頭
  • 兒童
  • 想像力
  • 日常生活動作

評審談作品

從太極出發的語彙在舞作的進程中於西方的包覆之下適時提出作探討,全作現代舞精神飽滿,充滿現代舞的寫意與犀利流暢。

入圍理由

在動輒講求敘事、議題的當今舞壇,能有這個舞作純就舞蹈出發,單一舞作便支撐起整晚觀眾注意的焦 點,實為難得。又有從太極出發的語彙在舞作的進程中於西方的包覆之下適時提出作探討,全作現代舞精神飽滿,充滿現代舞的寫意與犀利流暢。現代的抽象性,與動作語彙的完整性和延伸兼具,是近期難得一見的舞蹈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