懾.相
第7屆
2009
評審團特別獎

在攝影術未傳入中國之前,人們為了保存容貌的形象,只有借助傳統畫師的手繪。畫活著 的人叫「小照」,畫死者謂之「影像」,這兩個名詞組合起來成了「照像」,也就是中文「照相」的前身。吳天章從「照相」這兩個字的古早意義延伸出「懾」、 「相」的概念,也因此吳天章認為他的作品就是「遺照」;而這也探觸到攝影的本質:把「時間」封存起來,和其具有震懾人心、靈魂等心理狀態之原始意涵。在這 次個展中藝術家將近年來完成的八件數位影像創作,做一次最完整且符合原初構想的大尺寸美術館版作具體的呈現。

 

吳天章

生於臺灣,1980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曾多次參加聯展:2008年上海藝術博覽會國際當代藝術展、中國山西平遙國際攝影藝術節、美國紐約文化中心 「Snake Alley」。在「懾」、「相」個展之前,距離上次個展的舉辦已經相隔十年,這段期間吳天章的創作形式從複合媒材轉向舞台式編導的攝影與電腦數位工具的結 合,這個轉變對以油畫為主要訓練的吳天章而言,既是新鮮有趣,也是相當艱辛的路程。

2008
台北大趨勢畫廊

關鍵字

×7
  • 懾相
  • 攝影
  • 影像
  • 常民
  • 影劇
  • 迷魂
  • 迷魂我

評審談作品

集結了攝影、繪畫與戲劇,其化妝與布景展現滑稽的重構,魔幻的逼真,虛假的真實。

入圍理由

吳天章在台灣中堅輩藝術家當中是最為特殊且具代表性的一位。多數同輩藝術家在現階段 的創作中傾向於維持或是強化既有的個人藝術風格,吳天章卻經歷多次變化,在核心的情感與信念上經歷驚人的轉型表現,呈現出精準的藝術語言以及難以替代的個 人美學。吳天章早年以油畫表現社會政治議題,中年後轉以影像,又轉以電腦影像製作。他是少數中堅輩藝術家深入不同新形式且不只停留在形式處理,真正融入當 代性格與深厚情感的藝術家。他執迷於畸形、邊緣,甚至異化的人體,將荒誕矯飾且富有舞台風格的戲劇性誇大風格帶入,荒誕怪異,卻又深情無比。他以小男小女 市井小民切入,撿拾的彷彿只是是庸俗與細瑣的材料,直探人性的龐大的虛無,嘆息卻與不願放手的執著。多年未發表個展的他,在這次個展中將他特有的人生觀與 藝術態度作了完整成熟的表現。 

得獎理由

吳天章的《懾˙相》集結了攝影、繪畫與戲劇,其化妝與布景展現滑稽的重構,魔幻的逼真,虛假的真實。其劇照式的攝影其實是電影影像的凍結,其內容之詭異在於熟悉與陌生、現實與超現實、當代與民俗傳統、高級文化與低級文化的轉譯,是完美與缺陷、經 典與豔俗的互映,而其不同的場景反應人世,促使我們探討自身對當代的觀感。再者,藝術家對生命感受的舉重若輕,讓我們也看到了現代台灣人似乎忘卻的歡笑力 量與生命力,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