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屆
2009
表演藝術獎

「囲」就含意來說,是包圍之意,編舞家賴翠霜希望藉由它來傳達現代人生活中的百態。編舞家在舞台 的特定區域中,以一個最簡單的原則加以發展,以動作來說,從一個動作的形成到完成,身體本身就以製造了許多大小、形狀、方向、重量與不同的空間,而不論單 一動作或者連串動作,又與「位置」產生了一個緊密的關聯。而桌子的運用也是主要連繫點,它和舞蹈的緊密契合,完整表達「囲」的意境。

 

台北首督芭蕾舞團

1990 年3月舞團成立,即以「編創新作品」為舞團核心目標。一年至少一次的「新作全省巡迴公演」,是多年的堅持。舞團至今已發表了四十多支作品,近四百場的演 出。以芭蕾為基石,嘗試多種風格的探索及開發,其中以結合台灣原住民舞蹈的芭蕾作品,最為人驚豔稱讚。舞團首次出國演出(1999年3月),即獲紐約時報 (New York Times)首席舞評家安娜.綺色果芙(Anna Kisselgoff)的讚譽:「來自台灣的浪漫與傳奇」、「時時充溢台灣影像」。及來自歐洲舞蹈雜誌【Dance Europe】評論:台北首督芭蕾舞團創作的風格──編作新的、具創新精神的作品。它將芭蕾結合本土的舞蹈形式、在地的譬喻及當代題材,以創造真真正正的 「台灣」芭蕾舞。

團長
徐進豐
藝術總監
李淑惠
編舞
賴翠霜
燈光設計
沈柏宏
影像製作
賴翠霜
舞者
李文萍、高敏芝、黃齡玉、魏之琳、黃彥文、郭方伶、洪苡真
2008
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關鍵字

×9
  • 舞蹈
  • 現代舞
  • 壓克力箱
  • 魚缸
  • 桌子
  • 現代人
  • 盲目的現代人

評審談作品

感性的抒發,理性的思辯,帶來廣度的刺激,創作旅程保持清楚的方向。

入圍理由

「感性的抒發,理性的思辯,帶來廣度的刺激,創作旅程保持清楚的方向。」利用時間、空間、身 體、動力與關係演繹「囲」字的圖像與字義,透過舞蹈語言讓人重新理解人類存在於社會的現象。「長桌」、「透明箱」、「魚缸」顯現無形的規範、制約的生活及 受困的靈魂,舞蹈與舞台裝置的關係,將人受困於時間與空間交錯的變遷所產生的矛盾心態刻劃得清晰可見。舞作中不管寓於內或形於外,在過程的運用及結果的表 現均能看出高度的創造力。 

得獎理由

編舞家賴翠霜為首督芭蕾舞團創作的「囲」,極為出色、強烈且具當代性。這個作品探討了世界的 真實性、個人在社會裡的存在位置、自我封閉、自我質疑,以及想要溝通的渴望。舞蹈的編創極為創新且技術超群,強調了內在與外在兩種空間的對應性,以及空間 與環境間的相互吸引。物件使用的豐富變化,讓意象以一種超現實主義式的流動性不斷地在舞台上湧現。舞者充分運用身體,富有美感又有力地表達了她們對於物質 空間及心靈意識的追逐,讓我們品味到了「囲」的無限。毫無疑問,這是讓台灣引以為傲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