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蝶
第6屆
2008
表演藝術入圍

千年一覺蝴蝶夢,情畫夢覺誰化誰。有高賢莊周道途中巧遇搧墳女,見女急搧乾夫焚以求改嫁,心有所感遂,返家試探其妻之忠貞。設局、密謀、背叛、情挑、生死交纏,為愛情蒙上朧朧的迷霧。在殉情與贖罪中超脫,飛向終極之消遙自由。
《夢蝶》取材自莊子試妻之故事大綱,全新編寫劇本,以莊子夢蝶、試妻劈棺、鼓盆成大道之三折寓言,闡述夢與覺、真與假、是與非、生與死的思想內涵,貼近莊子哲學,重新演繹兩性之平等精神。
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自創團21年以來,即不斷自我突破,開創出戲曲新類型。《夢蝶》為劇團的首部崑曲風新歌劇,由跨國藝術家合作,創造當代戲曲的新面貌,並賦予崑曲曲牌多層次、立體的戲劇張力,融合民樂和管絃樂,強調現代設計與古老禪風美學。演員保留傳統之唱唸作打,劇情則呈現當代心理,探討道與情的永恆生命課題。

當代傳奇劇場

1986年,一群戲曲演員意識到傳統 藝術的優勢不再,開始認真思索如何讓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藝術「接軌」;在吳興國、魏海敏和一群同樣懷抱熱情的青年京劇演員共同努力之下,「當代傳奇劇場」 於焉誕生。多次取經西方經典,再以中國傳統戲曲的元素加以改編、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開闢傳統戲曲新道路,已成為當代傳奇劇場獨有的精神與特色。

2007
國家戲劇院

關鍵字

×4
  • 夢蝶
  • 愛情
  • 生死
  • 混搭

評審談作品

兩位主要演員精湛細膩的表演藝術,「人保戲」的確立了這齣戲的可看性。

入圍理由

兩位主要演員精湛細膩的表演藝術,「人保戲」的確立了這齣戲的可看性。人物造型與舉手投足的唯美線條,很好的詮釋了傳統戲曲在直觀上對演員「資質濃粹」質地 的要求。本劇試圖以較輕鬆的方式翻轉「莊子試妻」的古老爭議。它釋放了崑劇固有的表演內涵,添加了許多活潑、動人的元素。號稱「崑曲風新歌劇」的音樂處理,係以崑曲曲牌為基礎重新編曲,雖然追求「中西合璧」,實驗性強,卻保留給演員相當行腔轉韻的空間,表現崑曲優雅、柔媚、婉轉的特點,提供給觀眾欣賞唱 腔的新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