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胡撇仔
威尼斯雙胞案
第6屆
2008
表演藝術入圍

《威尼斯雙胞案》是改編自義大利喜劇大師Goldoni的「義大利即興喜劇」,情節輕鬆緊湊,活潑而多樣的把戲展現,帶給觀眾目不暇給的觀劇樂趣;為使主題飽滿,在原劇情的架構下,加入了「多重人格」的情節線,將關注的焦點放在「現代人」所處的環境、所面臨的壓力與感受,並加入當下的流行元素,包括融合身段程式的西洋擊劍、流行的音樂曲風與服飾風格,讓這齣戲主題內容在與形式上,不僅帶有現代科學精神、哲學思辯邏輯,並且反映現代社會現象,讓歌仔戲不僅只是緬懷傳統的演出形式,也能開展現代生活情調,打造一齣屬於現代人的歌仔戲。
此次選擇進入「黑盒子劇場」表演,由於這種演出場域具有改變觀眾視線焦點以及邏輯思辨的背景,這可以使得傳統戲曲觀眾改變觀劇習慣,輔助觀眾得以深入反思,利用傳統戲曲與黑盒子劇場的碰撞,激盪出新世代的戲曲觀演互動。

台灣春風歌劇團

臺 灣春風歌劇團是一群由台大、師大歌仔戲社畢業、熱愛歌仔戲的年輕學子,於2003年初夏成立。由於對歌仔戲懷著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因此在離開大學社團之 後,希望能透過成立專業劇團的方式,讓大家能延續歌仔戲的表演訓練及推廣活動,並著力嘗試新的創作,將年輕人的活力、熱情與創造力,透過各種形式的演出, 為歌仔戲注入新的方向與脈動。

2007
台大劇場

關鍵字

×7
  • 新胡撇仔
  • 威尼斯
  • 雙胞案
  • 網路
  • 台客
  • 搖滾
  • 錯認喜劇

評審談作品

歌仔戲與義大利喜劇在特質及調性上的相類,讓兩者的結合順理成章,如魚得水。

入圍理由

《威 尼斯雙胞案》在歌仔戲「胡撇仔戲」既有的基礎上,充分貫徹它活潑、熱鬧、包容性強的精神,表現了高度的創造力。劇中以搖滾life band搭配傳統文武場;以新編曲調和新世紀流行歌搭配傳統歌仔調;以「Cosplay」和「公仔」風格形塑古惑、宅男、豪放女和腐女,取代了「胡撇仔 戲」停滯已久的1960年代流行歌,寶塚歌舞造型和武士刀,堪稱「『新』胡撇仔戲」。歌仔戲與義大利喜劇在特質及調性上的相類,讓兩者的結合順理成章,如魚得水。演員的演唱和肢體表現在水準以上,成功的掌握了《威尼斯》高調的趣味和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