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曉
第6屆
2008
表演藝術入圍

打造「身體與音樂對話、視覺與聽覺合奏」的視覺音樂劇場,是《破曉》的創新特色。將現代劇場結合深具傳統特質的國樂--是《破曉》的展演概念。北市國與優人神鼓合作,相互尋求讓彼此滲入的可能性,呈現了全新的音樂劇場。
《破曉》呈現的音樂劇場,樂團不是坐在制式的座椅上,而是盤坐在重新製作的矮椅上;為了擴展舞台視野,傳統譜架也被捨棄,而代以新的設計,演奏員的一舉一動可以說不被其他物件阻擋而能夠完全清晰的呈現在觀眾面前,再搭配優人神鼓洗練的擊鼓、優雅的動作,舞台上可謂充分融合,北市國加上優人神鼓,創造了令人驚訝的藝術境界,北市國的音樂有了優人神鼓的擊鼓與肢體訓練後變得更加深遠,優人神鼓有了北市國的音樂後藝術表現更為開闊,《破曉》的構思、製作、與實踐,可以說為國內表演藝術的跨界創造了成功的典範。

台北市立國樂團

臺 北市立國樂團係由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1979年創立,自1999年11月始轉併入臺北市政府文化局。2001年12月樂團常駐於擁有悠久歷史與傑出音響效 果的古蹟「中山堂」,自2007年由著名作曲家鍾耀光擔任團長與邵恩擔任音樂總監以來,北市國邁入一個從未有過的藝術發展新紀元,以開創性的節目規劃獲得好評。

2007
台北市立中山堂中正廳

關鍵字

×3
  • 破曉
  • 跨領域合作
  • 音樂劇場

評審談作品

這是台北市立國樂團與優人神鼓合作的跨界製作,由於兩團的強烈互補性質,拓展出比兩團各自展演時的更多可能性。

入圍理由

這是台北市立國樂團與優人神鼓合作的跨界製作,由於兩團的強烈互補性質,拓展出比兩團各自展演時的更多可能性,不僅給國內音樂製作帶來少見的藝術層次,也為所謂「跨界」製作,提供一個極佳的成功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