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
第6屆
2008
表演藝術獎

《速度》是一齣全新製作,在創作期間,編舞者們花了二個禮拜,透過騎腳踏車、射飛鏢、水中悶氣等遊戲,各自得出對速度的新見解。舞台上三面大牆,擺上8台電視,成為舞台重要物件,滿地的牛皮紙則是作品的創意起源,舞者以牛皮紙摺出石器時代到現代文明中的生活器具,利用牛皮紙形塑出時間軸上生活的演進,牽引出速度影響生活經驗的深淺程度,如同走路、跑步、騎腳車,不同的行進速度,給予截然不同的感官刺激。
《速度》仍舊展現驫舞劇場特有的男人幽默與好鬥性格,開場時,舞者身著不同的特性服裝──游泳選手、腳踏車選手、航空機師、滑板者及乘坐魔毯的阿拉,影射出不同速度感的交通工具。在許多段落中,一群男舞者的遊戲、儀隊演出,輕鬆但無厘頭,且隱約透露出男性競爭的氣息。

驫舞劇場

驫舞劇場由五個熱愛舞蹈,跳舞、編舞的新生代舞蹈工作者──陳武康、楊育鳴、蘇威嘉、簡華葆、 周書毅所共同創立。希望呈現對當代城市的男性身體之美的觀察,跳出新世代男性身體的性格與氣質,反映時代的變遷與美學的差異。在陰盛陽衰的台灣舞壇,創造 獨樹一格的舞蹈語彙,透過作品展現新生代編舞家與舞者的多元創意和活力。

2007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關鍵字

×6
  • 速度
  • 集體創作
  • 速度與距離
  • 失去與遺憾
  • 各自為政
  • 競賽的演化

評審談作品

沒有傳統的負擔與包袱,利用不同的嘗試,追求形式與概念的創造,發展獨特的舞蹈語彙,開創全新的視野。

入圍理由

作品跳脫一般舞蹈傳統的述說(narrative)方式,大膽地以概念式(conceptual)發想作為創意主軸,透過謹慎設計的劇場元素,合成概念與肢 體、抽象與具象兼具的一場宴饗,作者天才處處,在盡情揮灑、任由想像力奔馳之餘,猶能不忘作品藝術性,整體效果顯得精緻、匠心獨具。又能不偏離舞蹈本質, 在保有舞蹈的美感與情感傳遞之餘,在肢體語言開發上每每有驚人之舉!全作輕鬆又才華洋溢,深具現代風格,雖有結構上的瑕疵,然對於此間舞蹈未來的定義和走 向,具有很大的示範作用。

得獎理由

充滿想像力、自由的呈現本身意志。沒有傳統的負擔與包袱,利用不同的嘗試,追求形式與概念的創造,發展獨特的舞蹈語彙,開創全新的視野。在玩耍自在中開發無限的可能性,以真誠的態度,認真的嬉戲,吸引觀眾投入,探索表演和觀看的關係。高度團隊精神,充分表現無間的默契。深具潛力、充滿希望。